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5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 正文
 

2005年度经济大考场开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 15:46 《财经时报》

  本报助央视“中国财经报道”推出

  问题考验智慧。2005年的中国经济,热点繁复。无论是对决策者还是普通民众,无疑都是一个考场。

  自12月12日开始,连续三个星期(周一至周五),22点05分,本报协助中央电视台《中
国财经报道》栏目推出的“2005年度经济大考场”准时开考。

  梳理2005年中国经济的个性,能够找到很多:这是“十五”的最后一年,接下来是“十一五”的开篇;这是加入WTO第四年,“过渡期”即将过去;这是巩固宏观调控成果的一年,也被称作改革攻坚年……

  所以,2005年发生的众多经济事件,也留下了这些个性的烙印。经济高速发展了20多年,累积的矛盾和问题也越来越多:能源资源紧张、土地匮乏,增长方式亟待转变;贫富分化加剧,地区发展不平衡;贸易摩擦多发,中国商品在整个世界遭遇围追堵截——对于决策者来说,这都是考验。

  而对于普通民众,这一年中,和自己切身利益相关的问题也层出不穷:医疗、教育改革的讨论持续了大半年,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变成了1600元,个人养老金账户的问题在年末也有了新动向;还有更加吸引人眼球的房价、车价,粮价、油价……

  任何一个中国人,都和整个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各个层面——的问题密切相关。作为观察者,也是事中人。

  所以,《中国财经报道》联手本报编辑部,推出了这一“年度经济大考场”——既是决策者的考场,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考场。

  这一档15集的电视连续节目,力图在岁末之时,为2005年的中国经济理出一条思路。从宏观到微观,从政策到市场:经济大势、三农问题、能源紧张、区域联合;贸易摩擦、股改试点、海外收购……医疗、教育、房价、车价……

  以这些问题为出发点,“年度经济大考场”以“测验+调查”的方式,每集给出相关的部分问题,以求得与观众的互动。这些问题,和你我都有关系:10月国务院决定,2006年将给每位参加新型合作医疗的农民再增加补贴,请问将增加多少?——20元温家宝总理对发展农村义务教育有一个承诺,他表示国家将全面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的所有学杂费,请问这个承诺将在哪一年实现?——2007年据预测,2005年我国城乡收入差距将达到历史最高水平,请问这个差距有多大?——3.3:12005年3月,央行调整了商业银行个人

住房贷款政策,个人房贷利率也有所提高,请问目前五年期个人房贷利率最低是多少?——5.51%从2005年7月起,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贸易协定正式启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也是我国倡导建立的第一个自由贸易区。请问根据贸易协定目标,我国与东盟十国的自由贸易将在哪一年完全实现?——2015年由于国家对
矿难
中遇难个人赔付的最低标准大幅提高,11月27日黑龙江七台河东风煤矿矿难,以近3000万元的赔偿金成为截至目前我国历史上赔偿额最高的一次矿难。请问目前这个个人最低赔偿标准是多少?——20万元这些问题的答案,恰恰构成了中国经济2005年的主旋律。


《财经时报》,中国人首选的经济周报!
全年定价:98元
电话订阅:010—87762866转8011、8017
网址订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