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贵金属 > 正文
 

黄金大战 游资再为中国资本设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 12:13 《财经时报》

  国际市场上永远都有剧目在上演,原油市场的帏幕渐渐落下,铜市的对决还在激烈展开,接下来的,很可能是一场“黄金大戏”。在全球对商品期货价格大幅上扬所带来的通胀担忧下,具有独立保值天性的黄金无疑是继石油之后,游资下一个最好的炒作题材

  □ 本报记者 李文科

  25岁的小张本来不懂期货也不懂黄金,受不了一个炒金朋友的劝说和利诱,在两个月前借了2万元,一头扎入了“海外炒金”行列。

  记者近日给他打电话询问战绩,他笑着说,“反正是赚了”,只要看到盘面上黄金价格不断闪着红字就说明赚了。

  由于对炒金几乎一窍不通,他并未参与具体操作,而是让朋友代劳。

  如小张这样对黄金市场几乎一窍不通的人,也随大流进入炒金队伍的并不少,“海外炒金”渐成潮流。

  伴随着价格的直线上扬,整个国际黄金市场开始出现此前

原油期货和期铜市场的“疯狂气息”。

  黄金一向与美元走势呈负相关的走势,但从今年4月开始,美元与黄金比翼齐飞。

  黄金价格在时隔18年后,重新突破每盎司500美元关口,纽约商品交易所(COMEX)二月期金一度于12月12日创下1981年以来的新高544.5美元/盎司,并大有逼平1980年创下的873美元/盎司这一历史纪录的气势。

  很多国外知名机构的分析师更是大肆鼓噪,预测在5年时间内黄金价格将上扬到1980年的水平,并可能上探1000美元的天价。

  与此相辅相成,国际基金在黄金期货的持仓不断猛增,COMEX的基金多头持仓在短短一个月内增加了一倍,达33万手。

  跟着“疯狂”的还有包括小张在内的、日渐庞大的中国海外炒金队伍,由于不满足国内的实金交易,很多中国投资者绕开不允许海外投资的政策限制,踏上了一条又一条灰色通道,期望在黄金价格冲高的路程中搭上一段顺风车。

  一位资深期货分析师告诉《财经时报》,中国赴海外市场投资的资金已无法估量,但不会低于上千万人民币;赴海外市场投资的人数近年来也急剧上涨,估计已达到上百万人次。

  热钱的伎俩

  游资踏入油市好比“大象脚踏入洗脸盆”。

  金市更是如此。

  经易期货经纪有限公司的分析师路易告诉《财经时报》,与大量赴海外炒金的人数同样值得关注的一个数据,就是黄金市场上的炒作成分已达60%。

  “钱比货多”是不争的事实。据他估计,现在每天在国际市场上游弋以寻找目标的游资大概有1-3万亿美元。

  与游资相比,蜂拥至国际市场上去炒作黄金的中国人对游戏规则并不熟悉,这很容易让新手们买个“最高价”,成为游资手下猎物。

  游资的意图昭然若揭。2005年以来的金价震荡上行格局中,基金行为直接主导黄金价格,基金持仓规模的变化直接影响黄金市场价格的上下波动。

  市场出现的各种“题材”都会被基金当作做多的支撑理由,比如,黄金供应减少、央行抛售压力,并宣称中国已替代印度成为黄金传统需求的国家等。

  国内专家开始考虑很多国际投资机构分析师的“商业利益背景”。这些分析师对黄金的高调预测说不定就是“一种战术”,不排除这些机构为拉高价格获得盈利、利用中国黄金市场机制的缺失,而给众多莽撞的中国资本设下又一个圈套。

  如同中国在其他大宗商品国际市场上的境遇一样,国际基金“老套的伎俩”很有可能重演。

  究本探源,基金才是黄金上涨的

发动机

  谁是市场的主导

  赴海外投资的上千万资本希望自己能获得一顿“免费的午餐”,但钻入基金设下的“圈套”并非不可能。

  一旦陷入“圈套”,由于其并不合法的通道,最后只能“自食苦果”,这种现象在中国与国际市场的接轨过程中,屡见不鲜。

  在北京黄金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刘山恩看来,中国资本可能陷入劣势的最关键原因在于没有掌握定价权。

  掌握定价权的前提是要具备一个完善的黄金交易市场。

  但这并非易事,由于中国黄金市场从其诞生那天开始,就不是市场化的产物。目前已经完成的黄金市场化改革只是完成了从“配售”方式到“市场交易”方式的转变,相比于国外完善的黄金交易市场而言,目前的改革只能说完成了3%。

  由于现在活跃在中国黄金市场上的改革派,多是出于各自利益在市场博弈,而缺乏主导完善黄金市场化机制的力量。黄金交易市场剩下的97%的问题如何解决,对于中国而言,至今几乎还无任何眉目。


《财经时报》,中国人首选的经济周报!
全年定价:98元
电话订阅:010—87762866转8011、8017
网址订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5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