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贵金属 > 正文
 

黄金市场神秘的做市商定价体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 12:42 《财经时报》

  每个市场都有自己的定价形成机制,黄金市场也不例外

  □ 本报记者 李文科

  伦敦是世界上第一个黄金市场建立之地。伦敦黄金市场(下称“伦敦金市”)交易量一度占世界黄金交易量的80%,其有两个特点:一是具备黄金定价制度,第二就是它已成为黄金
结算中心。

  伦敦金市每天进行两次黄金定价,商讨指定一个能够促使当时供求关系平衡的适当价格,该价格是观察黄金市场趋势的主要依据,也是最有代表性的世界黄金行市。

  价格决定后,通过全球几大通讯社的传播,几分钟内黄金价格就可传至世界各地,各黄金市场随之参照伦敦金价进行交易。

  北京黄金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刘山恩曾前往伦敦黄金市场参观。

  当时,伦敦交易所的工作人员曾自豪地说,“世界黄金的价格就是在我们这里形成。”

  这句话让刘山恩至今无法忘怀。

  不过,刘山恩告诉《财经时报》,尽管参观了“世界黄金定价中心”,也听了很全面的介绍。但最后的结果是,只知道这个市场最后生成的价格是世界黄金价格,却并不知道这个价格怎样形成。

  究其原因,是作为参观者的他,无法了解价格形成中最关键的一环——做市商的定价机制。

  刘山恩告诉《财经时报》,伦敦黄金市场有五大黄金做市商,它们的定价机制通常是保密的。

  由于黄金做市商的特殊市场位置,它们非常清楚市场中究竟什么力量在做多、有多少份额、究竟什么力量在做空、有多少份额,从此意义上看,被公认为最公正、透明的世界黄金定价中心的说法只是相对的。


《财经时报》,中国人首选的经济周报!
全年定价:98元
电话订阅:010—87762866转8011、8017
网址订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