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长三角寻求制造业与服务业双轮驱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 08:08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新华社记者 邓华宁 文贻炜

  最新统计显示,今年前3个季度,长三角16个城市实现服务业增加值9474亿元,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39.2%。从16个城市看,5个城市服务业增加值总量超过800亿元。有关专家认为,新一轮结构调整中,长三角产业发生嬗变,经济增长由主要靠制造业支撑,转向制造业与服务业双轮驱动。

  南京大学党委书记、知名学者洪银兴告诉记者,当前,服务业的加快发展可以成为长三角GDP持续增长的新源泉。现代服务业的增长主要是依靠信息、科技、人力资源等能再生的要素资源的投入,这对土地、能源相对匮乏的长三角而言,无疑是最适当的经济增长途径。

  近年来,

长三角的服务业发展迅速。2004年,长三角16个城市中,已有10个城市人均服务业增加值超过1万元。2005年,服务业在长三角16个城市中出现你追我赶的势头。从服务业增速来看,今年前3个季度,苏州增长16.1%,舟山、无锡分别增长15.1%和15%。从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来看,今年前3个季度,南京达到51.2%,比去年同期提高7.7个百分点,位居长三角16个城市之首。

  与此同时,长三角服务业区域发展得到了长三角各城市的重视。今年5月,来自苏浙沪三地的专家学者会聚上海,共议长三角地区现代服务业发展大计。前不久“2005世界城市服务业大会”在江苏无锡举行。这次大会是长三角地区服务业发展的又一契机。联合国、WTO组织等国际机构高层官员、各国政要和城市市长、美国及欧洲服务业联盟高层领导、全球工商领袖与专家学者等共聚一堂,以“迎接全球城市服务业的发展浪潮”为主题,为现代服务业探索新的发展渠道,创造新的服务业管理模式,以实现全球范围内服务贸易的加快增长。

  承接国外服务业转移,是长三角迎来的又一历史机遇。据2004年联合国贸发组织统计,近几年服务业国际直接投资增长明显加快,服务业占国际直接投资比重目前已达67.4%。不仅如此,越来越多的发达国家企业还通过项目外包、业务离岸化等形式,实现服务业向新兴市场的国际转移。依托雄厚的制造业基础和地缘优势,长三角吸引了一大批国际

零售业、金融业、流通业“巨子”的目光,为加快服务业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11月29日 第六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