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吴敬琏称过度发展重化工业将引发四方面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 14:20 新华网

  新华网苏州11月18日电 (记者 邓华宁) 18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在苏州工业园区发展咨询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表示,19世纪末期,西方发达国家就转向依靠技术进步驱动经济增长的新模式。然而我国近年来依旧没能摆脱高指标、高投入、忽视效率的旧型工业化。这是屡次出现经济过热、资源瓶颈收紧、通货膨胀压力剧增的根本原因。

  吴敬琏认为,我国资源禀赋的特点是,人力资源丰富、自然资源短缺、资本资源紧俏、生态环境脆弱,在这样的条件下集中力量发展重化工业,显然是扬短避长,妨碍效率提高,会带来四个方面的问题:

  首先,要素价格扭曲和政策向重

化工业和简单加工工业倾斜,使不少企业放松了技术创新、产品升级和提高效率的努力,造成原材料、燃料资源的高度紧张。其结果就是,贫瘠的自然资源无法支撑高资源耗费的粗放增长。2003年,我国GDP占世界4%,而资源消耗石油占7.4%、原煤31%、
铁矿石
30%、钢材21%、氧化铝25%、水泥40%。高污染产业的过度发展,造成我国生态环境的严重破坏。2003年,我国出口铝锭125万吨,比2002年多出口50万吨,增加收入6.9亿美元;同年原料增加及价格上涨、海运费上涨等因素导致全行业成本增加6亿美元,账面盈利约8亿元,扣除电能消耗的机会成本约100亿元、环境污染造成的社会成本、资源紧张给人民生活带来的损失,实际财富损失至少为100亿元。

  其次,增加解决就业问题的难度。我国有大量农村富余劳动力和城市新增劳动力需要在城市工商业中就业。重化工业创造新就业岗位的能力很差,重工业部门每亿元投资提供0.5万就业机会,只及轻工业的三分之一;在轻工业为主的阶段,GDP每增长1个百分点能安置300万人就业,而在"重化工业阶段",则降为70万人。近几年投资驱动的增长使就业状况恶化。

  再次,阻碍服务业的发展。2001年我国第三产业占GDP比重为33.6%,不但低于中等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60%),还低于低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45%);近年来不升反降。由于高附加值的服务业和制造业中的服务性业务发展不足,我们能给外国企业"卖硬苦力"。结果是,我们消耗了大量不可再生资源,承受着环境污染,背负着"倾销"的恶名,可是利润的大头却不在自己手里。

  吴敬琏举例说,瑞士-美国合资的罗技(Logitech)公司,每年在美国销售2000万个在苏州制造的鼠标,鼠标单价40美元,其中,罗技得8美元(20%),分销商和零售商得15美元(37.5%),零配件供应商得14美元(35%),包括工人工资、电力和其它经常开支苏州仅得3美元(7.5%)。《华尔街日报》说,"罗技公司的苏州货仓是当前世界经济的缩影。"

  第四,引发短期和长期的金融问题。首先是投资与消费结构扭曲,美国、德国、法国、印度等国GDP中用于投资的占10%~20%,我国为40%~45%,引发的短期宏观经济问题是,产能增加过多而国内最终需求不足,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不快。在报酬递减规律的作用下,投资效率日趋下降。美、德、法、印等国每增加1亿元GDP需要投资1亿~2亿元;我国最近3年约为5亿元。在过量投资主要靠银行信贷支撑的条件下,无效投资意味着使银行系统潜在的

不良资产和金融风险积累。(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