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智利自贸协定签订 明年7月启动减关税进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 09:5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刘波 北京报道

  11月18日,历时一年谈判的“中国-智利自由贸易协定”最终签订,智利成为拉美国家中第一个和中国签订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从此,在太平洋的另一边,中国商品在进入拉美这个广阔市场时,有了更加便利的通道。

  在正在韩国举行的APEC会议上,国家主席胡锦涛和智利总统拉戈斯共同出席了两国《自由贸易协定》的签字仪式。胡锦涛在签字仪式上表示,这不仅有助于推动两国政治、经贸关系深入发展,也为推动南南合作树立了典范。

  据在智利经商并接近智利政府的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智利政府原定的计划即是能够在11月~12月之间宣布中智自由贸易协定的签署,选择了APEC会议这个多边国际会议的场合无疑是中智双方深思熟虑的结果。

  来自

商务部网站的消息称,根据该协定,两国将从2006年7月1日开始,全面启动货物贸易的关税减让进程。其中,占两国税目总数97%的产品将于10年内分阶段降为零关税。两国还将在经济、中小企业、文化、教育、科技、环保、劳动和社会保障、知识产权、投资促进、矿产、工业等领域进一步开展合作。

  以奉行自由贸易政策著称的智利一向在签订双边自由贸易协定方面走在前列。

  智利驻华大使巴勃罗·卡夫雷拉曾就此问题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在建立自由贸易区后,智利可以发挥一个平台和跳板的作用。因为智利和拉美国家、北美和欧盟之间都有自由贸易协定,中国商品届时将非常便利地通往各国。

  据卡夫雷拉透露,中智之间一共进行了5轮谈判,此前还花费了一年时间考察其可行性。今年9月12日,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进行的双边第四轮谈判是谈判进程中最关键的一步,最后一轮在北京的谈判是由双方确定具体协议的措辞和细节。

  另据卡夫雷拉9月在

北京大学的一次演讲中透露,此项协议是一个初步的商品方面的协议,然后将进行服务和投资方面的谈判,最终就可以达成一个全面的和高质量的协定。

  商务部对外经济研究院副研究员卢国正认为,由于目前中智双边贸易还主要集中在商品上,服务和投资的比例不大,所以先达成商品协议,后面的谈判就可以有更加明确的框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4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