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盘点我国银行业改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 17:4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国有银行并不存在贱卖的情况

  据新华社电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5日表示,中国选择国有银行的战略投资人有严格标准,国有银行上市并不存在贱卖的情况。刘明康说,银监会对国有银行战略投资人有严格标准,总的来讲有五个方面的要求:

  1.战略投资者在中资银行中投资占股的比例不低于5%。

  2.本着长期合作、互利共赢的精神,境外战略投资人的最短股权持有期必须在3年以上。

  3.在参与机制方面,战略投资人必须派出董事,参与董事会的管理工作和决策工作;

银监会鼓励有经验的战略投资人向中资银行派出高级管理人才,参与银行的日常运营管理。

  4.银监会要求,战略投资人必须有丰富的银行业管理背景,必须有成熟的经验、技术和良好的合作意愿。

  5.有商业银行背景的境外战略投资人,在投资中资银行的时候,为了避免利益冲突,也避免造成市场的垄断,银监会规定其最多只能投资两家商业银行。

  刘明康说,从这些标准可以看到,境外战略投资者投机获利的机会很少,必须通过努力和中国国有银行做到互利共赢。

  农行股改与农村金融改革齐步

  据新华社电 在我国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中行、建行、工行都已经各自取得了改革重组的阶段性进步,相比之下,农业银行则显得动作迟缓。对此,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表示,农业银行的改革必须和整个农村金融改革一揽子来考虑,因而改革方案的产生还需要一些时间。

  刘明康说,农业银行是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重要成员之一,农业银行也在改革重组的准备工作之中,也将会遵循国有商业

银行改革重组的步伐和过程来做。

  刘明康表示,每家银行都有其具体特点。农业银行的改革必须和我国整个农村金融改革一揽子来考虑,这就给它的改革带来了一点复杂性和具体性,因而农业银行改革方案的产生还需要一些时间。

  银行业管理风险能力明显加强

  据新华社电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5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目前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自我防范和管理风险能力明显加强。

  刘明康说,银行业金融机构资本金补充渠道得到拓展,贷款风险拨备充足度和资本充足率都有明显提升。截至9月末,资本充足率达到8%的银行已有35家,比年初增加5家,其资产占商业银行总资产的68.1%,比年初提高20.6个百分点。

  刘明康说,今年开始,银监会对不良贷款监管模式进行了改革,重点监测考核贷款五级分类偏离度和迁徙率。他说,9月末,全部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3万亿元,比年初减少5502亿元,不良贷款率为8.6%,首次下降到一位数,比年初下降4.3个百分点。

  我国将扩大银行业对外开放

  据新华社电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5日说,中国银监会将继续鼓励外资银行在华业务发展,进一步扩大中国银行业的对外开放。

  他说,按照加入世贸组织承诺,从12月5日起允许外资金融机构将经营人民币业务的地域扩大到汕头和宁波。同时为鼓励外资金融机构参与实施西部大开发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经国务院批准,提前向外资金融机构开放哈尔滨、长春、兰州、银川、南宁5个城市的人民币业务。

  他说,此外,中国将适当降低外资银行经营人民币业务营运资金的要求,将外国银行分行对各类客户(包括居民个人)人民币业务营运资金最高一档由目前的5亿元降低为4亿元,将外资独资、合资银行在华分行对各类客户人民币业务营运资金由目前的3亿元降低为2亿元。中国银监会将根据这些决定,修改“外资金融机构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并于2006年底前发布实施。

  百分之二十五不是外资银行入股中资银行上限

  据新华社电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5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5%不是外资金融机构入股中资银行的上限,而是用来确定银行性质归属的标准。

  他说,现在我国规定,单个外资金融机构入股中资银行的比例不超过20%,多个金融机构不超过25%,这并不是一个比例限制,而是用来确定银行归属的属性。也就是说,如果外资金融机构入股的比例超过25%,这家金融机构就会被当作外资金融机构来进行管理,它的运行、经营范围、服务对象和服务领域都会发生变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