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人民币升值炒作是个噱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18: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人民币升值炒作是个噱头

美元持续走强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人民币升值的压力。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美元兑人民币昨日收报8.0845元,高于14日收报的人民币8.0831元。

  交易员称,美元在海外市场的持续走强,暂时缓解了人民币进一步升值的压力。但昨日市场交投谨慎,汇率波幅缩窄。国内银行的交易员普遍认为,尽管市场对人民币进一步升值的观点达成了一致,但升值的步伐将较为缓慢。短线可能会在8.0830~8.0840元的区间内徘徊。

  据新华社电 近期,有关人民币汇率的话题再次升温,其主要背景是美国总统布什即将访华。一些境外投资者猜测,布什访华期间可能会就人民币升值问题向中方“施压”。

  四大因素将使炒作愿望落空

  分析人士认为,考虑到此前中美联合经济委员会所声明的,

汇率制度的选择是一国的主权行为,以及央行对
人民币升值
预期弱化的判断、市场环境的变化等因素,
人民币汇率
将随改革深化而更加富有弹性,近期大幅升值的可能性不大。

  人民币升值的话题已经历多次炒作,每一次炒作的目的相似,但背景有所不同。此前,有报道称,美国财长斯诺私下强烈要求再次重估人民币汇率,尤其希望在布什访华之前能有所“成果”。布什在11月8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呼吁中国政府增加人民币汇率的弹性。不过,一些机构借机炒作的愿望很可能落空。理由有四:

  其一,中美联合经济委员会第17次会议发表联合声明同意,汇率制度的选择是一国的主权行为。这表明,人民币汇率政策即便出现变化,那也是中国首先从自身利益出发而作出的自主行为,而不是受外界压力所致。正如7月21日央行果断将人民币升值2%,并改革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行为那样。

  其二,市场有推波助澜、夸大影响之嫌。一位从事外汇交易的人士声称,投机就是这样,如果市场出现了“题材”就一定要充分利用,通过炒作放大市场影响,但这些不过是风吹过、云便散的炒作而已。

  其三,人民币汇率升值压力实际上正在缓解。央行在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明确指出,从境内外人民币远期报价向均衡水平收敛变化、银行柜台由净结汇变成了净售汇、外汇流入速度有所减缓等三个方面来看,人民币升值预期正在弱化。

  美元升值将缓解人民币压力

  最后,市场环境也在变。近期,美元兑欧元、日元等接连上涨。市场普遍认为,美国仍会加息,中期依然利好美元。另外,10月份,中国以外的其他亚洲国家整体外汇储备有所下降,资金向美国回流的迹象十分明显。这些新变化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人民币的升值压力。

  由此看来,有关人民币升值的这一轮炒作,仍然只是一个“噱头”。考虑到中国当前推进经济结构调整、推动金融改革的深入等实际情况,坚持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原则继续推进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应是最佳途径。(中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