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美逆差接近2000亿美元 美称贸易争端必须解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7:15 中国青年报

  中方认为对美贸易顺差没有美方统计的那样大,双方在统计方式上存在很大差别

  2005年11月15日

  本报记者 王冲

  “中美贸易逆差今年接近2000亿美元,双方应该实现贸易平衡。”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波特曼11月14日在北京表示。评价中美经贸关系时,波特曼说大多数情况下双方是互利的,中美经贸关系非常重要,但一些重要贸易争端必须解决。

  波特曼屡次强调中国必须开放市场。“中国市场必须更加开放,必须让更多的美国公司参与中国市场竞争,这有利于美国公司,也有利于中国。”他说。

  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波特曼表示美国欢迎

中国经济的发展,因为这也符合美国的利益,但他认为中国在自由贸易体系中受益,随之也要负起相应的责任。

  中国商务部有关官员多次表示,中方对美贸易确实存在顺差,但没有美方统计的那样大,双方在统计方式上存在很大差别。另外,美国对华出口近年来增长迅速。中国对美出口主要是货物贸易,而美国对华出口除货物外,还有大量美资企业在华生产、销售产品,是以资本输出的方式带动出口,从这个意义上讲,双方对对方市场的占有是平衡的。

  美国对华贸易巨额逆差是个敏感数字,在布什总统即将访华前强调这一点,毫无疑问地预示着这将是中美峰会的重要议题之一。波特曼透露,布什总统访华将谈及市场准入方面的话题,要求中国开放市场,另外还将要求中国加强

知识产权保护。

  一周前,中美在经过7轮艰苦谈判后签订《关于纺织品和服装贸易的谅解备忘录》,显然这已经成为“历史”。发布会上,波特曼没有主动提及此事,他主动谈起的是“多哈回合谈判”。波特曼表示,美国不会在困境中的多哈回合谈判中妥协,因为妥协意味着降低目标。他建议各国都取消农业补贴,开放农产品市场,他表示中美应该在这个问题上合作。

  中美就纺织品达成的协定期限是3年,波特曼表示尽管这只是一个转型期,但美国纺织企业对这个双赢的协定满意。“纺织品谈判背后有很多事情,有政治性的,也有情绪化的。”波特曼说。

  波特曼认为,对中国来说,《备忘录》让纺织企业对未来有了预期,可以稳定地进行生产。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也在《备忘录》签署后表示,协议为双方的业界创造了可预见的、稳定的贸易环境。中美两国,尽管国情很不相同,但互为重要的贸易伙伴,而且来日方长,将共同面对越来越多的贸易问题。双方在处理矛盾时应努力寻找共同利益,以平和、理智与平等相待的精神妥善处理贸易争端。

  波特曼在北京参加了美国前总统布什主持的第二届中美关系研讨会,并做了关于中美关系的主旨发言,还会见了商务部部长薄熙来等中国政府官员。

  本报北京11月14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5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