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中美贸易摩擦转战钢铁领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 09:08 经济参考报

  我盘条在美遭遇反倾销调查

  本报讯

    在中美纺织品贸易摩擦刚刚取得一定进展的时候,11月11日,5家美国钢铁制造商又向美国政府提出申请,要求对来自包括中国在内的进口碳合金盘条(一种建筑用钢材)进行反倾销调查,并要求对来自中国的盘条征收330%的反倾销税。坊间认为,继纺织品之后,钢铁将成为中美贸易摩擦下一个多发领域。

  美国合众社的消息显示,华盛顿当地时间11月10日,Connecticut Steel Corp.,Wallingford,Conn.;Gerdau Ameristeel,Tampa, Fla.;Keystone Consolidated Industries Inc., Dallas;Mittal Steel U.S.A.-Georgetown,Georgetown S.C.;and Rocky Mountain Steel Mills,Pueblo Colo共五家钢铁制造商提出申请要求对来自包括中国在内的进口碳合金盘条进行反倾销调查。

  这5家厂商指责,中国、德国、土耳其“倾销”至美国的盘条,对美国国内钢铁产业造成了“实质性损害”,并要求对来自中国的盘条征收330%的反倾销税,对德国盘条征收42%至82%的反倾销税,对土耳其盘条征收31%至78%的反倾销税。诉方提供的数据显示,美国进口盘条数量从2002年的95.8万吨激增至2004年的180万吨。据初步计算,2004年我对美盘条出口超过3亿美元。

  事实上,早在今年8月中美

纺织品争端难分难解之际,美国政府已经先期对中国钢管有过一次“开刀”。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在《联邦纪事》上发布公告,正式对自中国进口的环状焊接非合金钢管(Circular welded non-alloy steel pipe,又称为“标准钢管”,美国海关税则号为:7306.30.10和7306.30.50)立案进行“421特别保障措施”调查。

  当时美国7家钢管生产企业和2家行业协会申请提出对我钢管进行421特保调查,并建议对涉案中国产品实施配额限制,每年配额为9万吨,年增长率为5%,期限为5年。2004年,我涉案产品对美出口额为1.1亿美元。10月3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表示认定来自中国的非合金焊缝钢管对美国市场造成扰乱。按照程序,美总统将于2006年1月4日做出是否采取救济措施的最终决定。

  对于这一次中国盘条产品在美遭遇反倾销调查,上海钢铁产业预警专家组成员、上海钢联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贾良群介绍,整个美国盘条市场的40%至45%都是进口产品,对外依存相当高,这使得美国国内钢铁制造企业在盘条市场上日子相当不好过,“2002年,美国就对乌克兰、巴西的盘条征收过反倾销税,只不过当时中国钢铁对美国出口还谈不上形成规模,上一次的反倾销没有调查中国。”

  不过现在与2002年相比已经完全不一样了。伴随

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中国钢铁产业在过去两年多的时间里同样经历了一轮高速发展,钢材进口量逐年减少而出口量不断增加,2004年全年国内出口钢材1423.1万吨,而今年前9个月国内已经出口钢材1580万吨。“中国钢铁产品这两年在美国市场快速增长是客观的,因为目前国内盘条价格在3000元/每吨以下,而美国市场价格要超过500美元,中国盘条产品在价格上确实有很强竞争力。”贾良群如是说。

  虽然5家美国钢铁制造商提出申请对中国的进口碳合金盘条进行反倾销调查,但按照程序,美国

商务部将调查是否存在倾销和确定倾销幅度,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则要调查是否对国内产业造成损害并确定损害幅度,而这些将需要相当一段时间。专家认为,该事件下一步如何发展还要看是否有国内企业出来应诉这次反倾销调查。而在纺织品问题告一段落后,随着中国钢铁产品不断寻找国际市场并具有相当的价格优势,中国钢铁领域将成为下一个贸易摩擦多发地。

  作者:王小波 杨大鹏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