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中美纺织品第四轮磋商 > 正文
 

第四轮纺织品磋商无果而终 英国记者称美国愚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6:48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王冲

  9月1日下午,远在山东德州的徐先生不时查看中美纺织品谈判的消息。作为该市国棉一厂的副总,他说自己的产品大都销往日本和韩国。但如果出口美国的纺织品受限,大家就会转向日本、韩国,自己将面临更大压力。

  下午5时,原定两天的中美第四轮纺织品磋商在延长一天后无果而终。美国纺织品特别谈判代表大卫·斯布纳发表的公告称,“我们未能达成一个更广泛的协议。我们可以继续针对余留问题取得进展,对此,美国仍然保持乐观。我们将在今后数日与中方商讨下一轮谈判的时间和地点。”

  面对这个结果,徐先生很担心。他不知道以后压力会有多大,麻烦会有多大。因为谈判可以继续,但恐怕仅仅靠谈判无法解决中国纺织品面临的困局。

  中国纺织品出口麻烦多

  在中国今年的出口增长中,纺织品是个亮点,也成了贸易纠纷的重点。

  6月17日,中美双方举行针对中国7种纺织品的第一轮技术层磋商,未签署任何实质性协议;7月8日,中美双方技术级官员就美对华设限的7种纺织品举行了第二轮磋商,但也未签署任何实质性协议;8月中旬,中美第三轮纺织品谈判的结果又是择日再议,而第四轮纺织品磋商中美依然未能达成一个“更广泛的协议”。

  对本次磋商,评论人士曾满怀乐观,其理由就是胡锦涛主席即将访美,届时将会签署一批经济合作协议,其中可能包括中国在纺织品出口方面的协议。或许是基于这个考虑,美方认为中国可能会让步,所以美国谈判代表在会谈中态度强硬。一位英国记者曾对本报记者连声说美国“愚蠢”。

  今年1月1日全球纺织品配额制度取消后,美国国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美国生产商称,今年已有19家纺织厂关门,2.6万人失业。根据美国纺织服装制造业的申请,美国政府5月对7种中国进口产品重新施加配额,还有很多种类产品的申请保护正在审议当中。此举引起中国方面强烈反弹,也给美中纺织品贸易增加很多不确定性。

  在中美博弈的同时,中国一大批纺织品积压在欧洲的港口,中欧之间的会谈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国商务部不得不双线作战。据路透社8月31日报道,欧盟成员国希望迅速把积压在海关的大批中国纺织品放行入关,但在是否要求中国作出牺牲问题上的分歧依然存在。8月31日,欧盟25国的大使在布鲁塞尔开会,听取欧盟贸易代表曼德尔森如何放行胸罩、裤子、套衫和其他中国纺织品的建议。曼德尔森建议在欧盟继续同中国进行商谈的时侯,立即对所有扣押在海关的中国纺织品放行。幽默的英国人把中欧之间的纺织品争端称为“胸罩大战”(BraWar)。

  中国纺织业必须走出去

  9月1日下午,记者致电一个专门做纺织品出口的电子商务网站的张先生。他说中美谈判失败对他们当然有影响,但他无法判断有多大影响。

  中国商务部所属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金柏松认为,中国企业必须走出去。他接受记者采访时举了一个例子:一个销售员到美国寻找市场,发现当地质量高的产品是1000元,他可以进行谈判后以800元的价格销售。然而,等客户上门,如广交会,就是众多中国生产商为了销售自己产品竞相压价,可能80元都卖不到。可怕的是,即使有人出去谈到800元,也很快有其他国际企业跟上,把价格压低,开拓者败走麦城。

  正是这种恶性竞争,造成了价格低、利润低的情形。“中国企业的问题是只有生产没有销售,这和国外企业的情况不同,”金柏松说。和张先生聊天时,他说:“出口竞争很激烈,自己人互相压价,不好挣钱。”

  对此,金柏松先生提出三点建议。

  第一,企业通过兼并做大做强。他认为中国的市场经济已经进入“大兼并时代”,正常应该是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兼并后形成几个大厂商,竞争就是“可控制的”,家电业的整合就是一个现成的例子。金柏松认为,如果不兼并,中小企业也可以联合成立销售公司,掌握对外销售渠道。

  第二,真正发挥行会的作用。目前,中国行业协会处在民政部管理下,不能成立地区分会,这样就无法起到协调的功能。

  第三,加强相关领域立法,需要法律赋予协会或相关机构一定权力,对低价倾销、恶性竞争的企业坚决开除,这样才能真正有利于行业发展。

  反思:中国出口是否过快?

  中美、中欧因纺织品“开战”,商务部进行谈判维护企业利益和国家利益,这是在世贸规则下博弈。但专家认为,中国也需要反思,出口速度不应过快,毕竟,贸易应该是“双赢”。

  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金柏松随口给出几个数据:经济增长和贸易应该成一定比例,但中国在经济增长9%的同时,贸易却增长32%。上半年,纺织品对美国和欧洲出口增长分别增长70%和40%。2004年国际贸易增长8%,而纺织品增长低于平均速度,中国如此高的增长率对进口国肯定造成巨大冲击。“我认为,中国对纺织品出口进行适当限制是必要的,”金柏松说。实际上,中国政府也这么做了。8月2日,商务部就发布公告,请有关企业立即停止向美出口相关类别产品。此前也曾自我约束和限制,金柏松认为,限制力度还可以加大。

  金柏松认为,除了限制,也应及早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比如说,如果驻

意大利、西班牙当地使馆商务处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然后以商会对商会的形式协商解决,纠纷就不会提升到欧盟的程度,因为在欧盟内部对中国的纺织品也有不同态度。其次,也可以邀请意大利或西班牙纺织企业到中国投资,保留当地的销售或者设计,以此方式实现“共赢”。

  本报北京9月1日电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4,830,000篇。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