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当代青年选择作公务员就意味着选择了无私奉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14:10 中国青年报

  杨龙兴

  近日,各大媒体、网站纷纷讨论一个话题,公务员报考热。有从体制上分析的,有从社会心理上分析的,有从大学生就业压力上分析的,但不管如何分析,大家的基调几乎一致,那就是公务员热不正常。作为一个公务员,我对此有些不同看法。许多人看到的只是公务员的风光,他们的难言之隐又有多少人知晓?

  先说公务员的收入问题。不错,公务员是有这样或那样的明补暗补,但这些补贴恰恰说明了公务员,尤其是普通公务员的收入并不高。以本人为例,我是上世纪90年代中期毕业的大学生,现在我的同学们,大多数月收入在3000~6000元之间,我在中部地区一个省份的省级机关任正科级公务员,每个月的收入不到2000元,加上年终奖之类,年收入不会超过3万元,在我们同学中属于倒数10名范围。当然,我不否认有一些公务员,特别是较高级别的公务员有灰色收入,但对于大多数的公务员来说(数量可能占公务员的60%左右),根本没有这样的机会,只能靠微薄的薪水度日。加上现在实行货币化分房,住房福利又取消,公务员的经济压力更大。

  公务员发展途径相对较小。虽然现在新出台的《公务员法》为公务员设计了多种发展途径,但公务员的发展途径还是十分狭窄。特别是在机关,成功的惟一标准就是当领导,而领导职数就那么一些,不可能每个人都当领导。公务员从事的是行政管理,对一些专业知识要求不是很高,干公务员久了,改行很难。许多四五十岁的公务员感慨,干了这么多年,回过头来,发现自己除了干公务员别的什么也干不成。

  年轻人在报考公务员时,不可能不考虑这些不利因素。公务员是

为人民服务的政府工作人员,这么多社会精英愿意投身这个行业,至少可以说明三点:一是大家对我们的国家有信心。如果连政府公务员都没人愿意干了,这个国家还会有希望吗?二是当代青年是爱国的一代,他们没有像上个世纪初一样纷纷选择出国,而是留在国内发展,并且是直接服务政府。三是当代青年是乐于奉献的,选择公务员就意味着选择了无私奉献。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