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承办欧亚经济论坛 古都西安快步迈向国际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 22:39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11月11日电 (记者 冯国 李建敏 尚栩) 11月10日至11日,由上海合作组织、联合国经社理事会和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主办的首届欧亚经济论坛在西安隆重举行。与会官员和专家普遍认为,这是上海合作组织由安全到经贸转换角色的一次盛会,也是涉及欧亚多个领域合作交流的一次国际性盛会,它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推动古都西安快步迈向国际化。

  西安市市长孙清云说,中国西部地区与中亚各国地缘相连,气候、资源和经济发展
水平相近,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的历史悠久,丝绸之路促进了各国的共同繁荣。在新的历史时期,中亚地区与中国西部地区在能源、旅游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础、潜力和空间。论坛期间,联合国亚太经社理事会官员、各国旅游部(局)长、国内外城市市长、能源官员和有关金融界高层进行专题研讨,对推动中国西部城市、尤其是西安与中亚国家的对话与合作,交流提高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加快西部地区城市化进程具有积极影响。

  近两年,西安市政府在认真分析市情的基础上,提出了“国际化、市场化、人文化、生态化”的发展理念。西安市充分发挥人文、科教和地缘优势,大力发展高新技术、现代装备制造、现代服务、旅游和文化五个主导产业。

  西安市委副书记李书磊说,中国广告节、国际古迹遗址理事大会、首届欧亚经济论坛等一个个世界注目的盛会相继召开,为西安在新一轮激烈的城市竞争中谋求更科学、更和谐的发展创造了条件。

  孙清云认为,论坛既是一次加强中国与中亚国家、欧洲国家友好往来,共同推进区域合作与经济发展的盛会,也是一次重现丝绸之路辉煌,促进亚欧大陆共同繁荣与复兴的盛会。论坛的成功举办,对促进西部大开发战略深入实施和加快西安国际化进程,都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西安作为丝绸之路的起点,与中亚各国的交往源远流长,欧亚经济论坛的举办,重新开启了将西安发展战略置于新丝绸之路--欧亚大陆桥的背景之下,必将拓展西安的发展空间,逐渐融入欧亚产业经济链中,使西安进入世界城市体系,真正分享到全球化的益处,实现西安的国际化目标。

  欧亚经济论坛总协调人、博鳌论坛研究院执行院长钟长鸣说,欧亚经济论坛作为高端论坛会议,它对西安的影响将不是单一的和短暂的,它将产生持续的联动效应,为西安创造一个放眼看世界,世界看西安的机会。(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