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专家认为:上海合作组织可望占世界近三成GDP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 20:48 新华网

  新华net西安11月10日电 (记者 刘喜梅 李建敏 石志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晋平10日在欧亚经济论坛上指出,上海合作组织在推动未来地区经济合作方面有着巨大的潜力,如这一地区能成功实现经济一体化,则意味着2020年之前将占有全球30%左右的国内生产总值(GDP)份额。

  赵晋平分析认为,实现这一目标的部分条件已经具备。他说,如按照世界银行2003
年的购买力平价计算,上海合作组织的GDP已相当于欧盟的70%左右,而目前这一地区仍保有较高的经济增长率。

  上海合作组织是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六国于2001年6月15日在上海宣布成立的政府间国际组织,旨在加强成员国之间的相互信任与睦邻友好,发展成员国在政治、经贸、科技、文化、教育、

能源、交通、环保等领域的有效合作,共同维护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同时推动建立民主、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2004年,这一地区人口达到14.9亿,覆盖面积3020万平方公里,GDP达到2.3万亿美元。

  从全球范围看,各地区、各国家之间现在都在追求通过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方式来促进本国和本地区经济的发展。根据世界贸易组织统计,截至2005年7月,世界范围内已经生效的自由贸易协定已经增加到了138个,这些自由贸易协定国家之间的贸易额占全球贸易额的一半。同时,在这138个自由贸易协定中,来自跨地区、跨不同洲际之间的自由贸易协定占15%。

  赵晋平认为,上海合作组织的经济一体化也同样可行。他解释说,上海合作组织本身已是具有国际法意义的区域组织,组织成员有加强经贸合作和经济一体化的意愿和目标,部分区域成员已经在发展与其他国家的区域经济制度性合作方面取得了一些实质性的进展,部分成员开始尝试建立一些双边、次区域的自由贸易安排。他认为,一个由市场力量推动下的经济融合体已经在逐步形成中,而这种市场力量下企业扩大贸易活动所需要的制度性保障也正在完善中。

  “从中国的角度来看,这样一种区域贸易安排有利于建立周边关系的稳定与和平发展,也有利于解决中国目前所面临的市场、资源等方面的问题,有利于中国为其他成员国提供更加开放的发展空间。而其他成员国则可以借助经济一体化为自身比较有优势的产品找到长期、持续、稳定增长的市场,同时通过合作关系回避被边缘化的危险,在国际地区事务中拥有发言权和影响力。”赵晋平说,“这是成员国共同的利益,也符合成员国共同的发展目标。更重要的一点是,经济一体化可以提高本地区成员国经济融合程度,从而为各成员国之间的安全、人文等领域合作提供更坚实的基础。”(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