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福布斯2005中国富豪榜 > 正文
 

富豪不屑富豪榜 两大榜单相差千里权威性遭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 01:59 京华时报

  

富豪不屑富豪榜两大榜单相差千里权威性遭疑

福布斯中文版主编周鹏被记者围住。本报记者 胡雪柏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作者: 张艳 王京

  昨天上午发布的福布斯中国富豪榜(视频),尽管比胡润百富榜晚了20天,仍吸引了全国近百家媒体记者。令人惊讶的是,福布斯公布的榜单与胡润百富榜大相径庭,有的富豪财富在两张榜单上竟相差55亿元。发榜的固然浑身是劲,但对这样的“数字游戏”,不少富豪已是避之不及、备感无奈。

    两大榜单相差千里

  在昨天

福布斯富豪榜发布会上,众记者追问福布斯上海分社社长范鲁贤和福布斯中文版主编周鹏,胡润的百富榜准还是福布斯的富豪榜准?二人避而不答。

  今年的两大榜单在内容上实在差距太大,一些人的财富在福布斯的榜上少则丢了一两亿元,多则低了三五十亿元,不知是胡润注了水,还是福布斯瘦了身。

  胡润百富榜首富、身家140亿元的黄光裕,在福布斯富豪榜中财富缩水39亿元,只有101亿人民币。以65亿在百富榜中排名第8的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在富豪榜中只有9.6亿元,排名第213。

  胡润百富榜中排名第二的太平洋建设董事会主席严介和以125亿元身家成为最大亮点,但在福布斯富豪榜中,却没有严介和名字。范鲁贤说,严介和有“官商”的性质,福布斯对其公司真正的财务状况,包括债务、资金流等财务细节未能了解,因此没有上榜。

  周鹏不愿透露各富翁财富计算办法,只是肯定地说:“我们会对富豪的财富作出真实的判断和分析。”胡润则表示:“如果准确就不怕透明。”并以宗庆后为例为记者大体计算:宗庆后掌控娃哈哈约30%股权,娃哈哈净利润15亿元,一旦上市,市盈率将在15-20倍左右。

     富豪自己不屑富豪榜

  “我没看,我也不关心。”新恒基地产掌门人黄俊钦昨天这样对记者表示。他无奈到有些不耐烦地说,“我早就跟他们这些人说了,不要排我们!”黄俊钦以20亿元身家位列福布斯富豪榜第70位,但在胡润百富榜上,黄俊钦以55亿元财富,排全国富人第13位。

  20天财富就“少”了35亿元,但黄俊钦根本不在意。正在开会的他,接受采访时坚决地表达了对五花八门的富人榜的厌烦。

  事实上,黄俊钦表达了大多数富人的心声。记者昨天采访了黄光裕、尹明善等两榜常客,他们均表示,没有看这些榜单,也不关心,他们都曾表明态度不要把自己排进去。尽管接受采访时没有说太多,但从他们快速的语调、急于挂断电话的表现来看,“烦透了”三个字只不过没说出口而已。

    专家透露富豪苦衷

  为何富人榜让富人们这么烦呢?北京市企业家协会及北京企业联合会会员部部长袁秀表示:“隐私被曝光以及由此引起的可能威胁已使企业家非常烦躁。”北京市企业联合会曾组织排行北京百强企业,并与企业家广泛交流,因而熟悉企业家对排行榜的心态。

  袁秀表示,事实上,全球企业,尤其是私营企业都不愿意参加排行榜。一旦企业家真实的财富被披露,或者被披露的财富与其之前对外说的财富差别巨大,企业家便需要到很多部门去说明情况,甚至连政府对其的有关政策都有可能变动,而股市的不确定性也让富豪们不愿公开自己的财富。

    记者手记

  富豪榜扩大到了400人,意味着榜单炮制者的工作量至少翻了两倍。胡润和福布斯如此卖力地排榜,无非为吸引富豪和公众的注意力。

  两大富豪榜曾经是媒体、公众评价企业家是否成功的权威参照物。但从今天起,两个排行榜忽然失去了权威性的地位。不同榜单中,上榜富豪资产的悬殊差距,排名的天壤之别,让人们不禁要问:“到底该信谁的?”

  富豪榜的意义正在消逝,是不是也意味着胡润和福布斯们赚钱的机会也正在消逝。(王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8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