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第三季度经济报告显示内需对经济贡献75%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 01:59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 张艳) 昨天,世界银行在其北京办事处公布第三季度的中国经济报告。该报告显示,第三季度中国在投资和消费方面增强,同时贸易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下降,从而逆转了2005年上半年中国以贸易驱动的经济增长模式。

  对此,世行北京办事处首席经济学家郝福满评论,这对中国是个利好消息,因为美国等国家对中国贸易顺差特别敏感,并因此给中国以各方面压力。

  根据该报告,在第三季度,中国国内需求的复苏同时体现在投资和消费增强两个方面,其中消费的增强,尽管还不足以替代投资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但国内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已从上半年的40%增至75%。与此同时,对外贸易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仍很大,但比上半年的过高水平有所下降。

  基于中国正致力于从对投资依赖转型到以消费为基础的经济增长模式,世行对此建议,综合使用降低投资和优化资本配置的措施可调整经济增长模式,而更加劳动密集的经济增长可能更具可持续性。

  世行预测2005年中国GDP同比增长率是9.3%,而2005年第三季度,这一数字已从上半年的9.5%微降至9.4%。世行认为,美国经济减弱、持续高油价等国际风险有下降趋势,而中国国内风险上升,这些风险主要是面临潜在供给过剩的工业行业中对投资未能充分管理,可能产生未来价格压力增大、新一轮不良贷款等风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4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