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面对区域经济一体化浪潮 粤企发力抢饮头啖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 09:51 南方日报

  本报讯 (记者/程满清)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张德江率领广东省代表团,昨天启程赴澳大利亚和东盟三国访问。几天后,由400位企业家组成的广东省经贸团也将前往这四个国家展开经贸活动。从诞生于地缘概念、经历多轮降税后初具规模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到跨越两大洲、当前已完成可行性研究并进入谈判阶段的中国-澳大利亚自由贸易区,区域经济一体化浪潮正风生水起,触角灵敏的粤企此次“走出去”,面临的无疑是广阔天地和无限商机。

  直接投资:自有品牌走向东盟

  “在当前的外贸转型期,如何在国际上创立自有品牌已成为出口企业的重大课题。”广东省丝绸集团副总经理王勇力介绍,按照先易后难的策略,东盟国家是当前丝绸集团培育自有出口品牌的重要地区之一。通过长期以来的贸易交往,丝绸集团已经从开始通过当地华裔销售,转变为当前的直接出口,而且主要是“丝丽”这一自有品牌,而不是像对欧美国家一样以贴牌出口为主。

  实力雄厚的广东机电产业则已突破贸易方式,在东盟直接投资设立生产基地,利用当地廉价的劳动力进行生产,提升自有品牌

竞争力。TCL、华为、中兴通信等多家粤企已经在东盟国家市场占得先机,其中TCL6年前就在越南设厂生产彩电,并取得当地市场16%的占有率。这些成功的案例对其它粤企乃至所有国内企业拓展东盟业务不无启发。

  广东省外经贸厅统计显示,到今年8月底,广东已在东盟设立非金融类企业97家,累计协议投资2.2亿美元,其中粤方投资1.74亿美元。

  

能源先行:澳洲商机越洋而来

  虽未最终成形,但可以预期的是,与东盟、

澳大利亚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推进将优化国内企业尤其是粤企开展跨国经营的环境,从而加快“走出去”战略的实施步伐。

  截至今年9月底,我省经核准在澳大利亚设立的非金融类企业或代表处共19家,协议投资1921.2万美元,其中中方投资1771.2万美元。相比于东盟市场,粤企对澳大利亚的投资显然仍处于初始阶段,不少企业出口也主要是贴牌生产。

  在当前国内资源短缺的大背景下,“引进来”被提升到更高的层次上。澳大利亚是世界上能源和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对粤企来说,如何提升“引进来”的质量,通过与对方企业的合作解决本土资源短缺问题,更具战略意义。

  实际上,能源合作正在扮演着粤澳合作的先行者角色。早在2002年8月,广东液化天然气(LNG)项目就选择了澳大利亚液化天然气公司为资源供应方,该项目有望明年4月提前建成投产。不久前,澳大利亚联邦总督迈克尔·杰弗里来粤访问,与张德江书记会晤时,能源合作成为双方讨论的重要内容。相信此次借力高层领导出访的机会,广东经贸团随行赴澳开展交流,将带回丰硕成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