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外商投资在中国西部区域表现出新的特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 08: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海口十一月二日电 (顾时宏 王晓东) 中国国务院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社会组组长赵艾先在此间进行的企业组织国际网络十九届年会上称,中国西部区域发展为外商进一步扩大在华投资提供了良好的机遇,外商投资在中国西部区域今年表现出新的特点。

  他说,从去年来看,中国在世界上吸引外商直接投资最多,超过了六百亿美元,但是
在中西部地区加起来还不到百分之十,特别是西部地区,去年的外商直接投资只有十七亿美金左右,仅是上海市吸引外商直接投资的三分之二。

  赵艾指出,中国实施西部大开发六年来,西部地区实际吸收外资一直以低于百分之五的速度低速增长,占全国的比重持续下降。但是今年以来,情况发生了变化,今年上半年,在东部和中部的地区实际吸引外商的直接投资出现下降的情况下,西部地区实际吸引外资同比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八,其中增长比较快的地区有:四川增长了一点二倍,广西增长了四成七,陕西与重庆的增长都超过二成以上。

  他介绍,近年来中国西部区域优势产业利用外资发展迅速,比如贵州省的矿产品加工,重庆市的汽车,资源加工、装备制造,都是当地吸引外资的一些重点领域。英特尔的芯片的分装项目落户成都,已经带动了近十家的境外配套企业前往投资。

  赵艾说,今年以来,外商投资在中国区域出现的新特点表明,西部的投资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外商投资的机会已大大地增加,因此,今年以来才会出现外商新进的良好的发展势头。

  他披露,现在中国西部地区投资的世界五百强企业和在西部地区设立办事机构的五百强企业已经超过了一百多家,这表明世界五百强的跨国公司这几年到中国西部地区投资的步伐越来越快,对西部地区的市场越来越感兴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