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前三季度广东外贸突破3000亿美元 占全国近三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 16:10 南方日报

  本报讯 (记者 程满清 通讯员 吴思海 谭燕华 李彤) 来自海关广东分署的统计,今年1—9月全省进出口贸易总值达到3008.3亿美元,比上年同期(下同)增长18.6%,占全国的29.4%。其中出口1655.6亿美元,增幅为24%;进口1352.7亿美元,增幅为12.6%。进出口相抵,累计实现外贸顺差302.9亿美元,占全国外贸顺差总额的44.3%。

  按照这一增速,海关预计今年全省进出口总值将达到4100亿美元,全年出口则将达
到2250亿美元。香港、美国、欧盟(25国,下同)、日本和东盟前三季度依次列全省进出口贸易伙伴的前5位,进出口增幅多数高于总体增幅,其中对非洲出口40.5亿美元,增长43.6%,增幅列广东省对六大洲出口之首。

  从贸易方式看,一般贸易出口保持快速增长,前三季度一般贸易出口379.4亿美元,增长42.2%,增幅明显高于广东省同期出口24%的总体增幅。

  大宗出口产品结构未产生变化,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

纺织品及服装等传统大宗商品出口稳定高速增长。前三季度全省机电产品出口1122.2亿美元,增长25.7%,占全省外贸出口的67.8%,该比例较上年同期增加了1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品、纺织品及服装的出口增幅则分别为24.4%和21.2%。

  进口产品结构方面,机电、高新技术产品进口快速增长,农产品进口普遍下降,原油、钢材和

成品油呈现进口量跌价升。前三季度全省进口机电产品795.9亿美元,增长15.1%,占全省外贸进口的58.8%;进口高新技术产品487.4亿美元,增长15.9%,占广东省外贸进口总值的36%。农产品、汽车进口总值分别下降20.7%、11.6%,原油、钢材、成品油进口量分别下降24.1%、6.4%和11.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