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城乡增速差距继续缩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15:24 人民网

  本报北京10月30日讯 记者龚雯报道:商务部今天发布最新信息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农村市场消费加快,城乡市场增长差距继续缩小,城乡消费品零售额增速差距由去年同期的4.7个百分点缩至3个百分点。

  年初以来,中央出台的一系列支农惠农政策措施效果显现,促进了农业生产和农民增收,前三季度农民人均现金收入2450元,扣除价格因素,同比实际增长11.5%,为农村消费增
长创造了条件。前9个月,农村居民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4772亿元,增长1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4%,分别比上年同期增加1.1个和2.7个百分点。

  但

商务部市场运行司也分析说,目前扩大农村消费仍存在困难。近两年来,农村市场商品价格涨幅持续高于城市。今年9月份,农村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高于城市0.2个百分点,农村居民消费价格自2003年4月至今已连续29个月高于城市;从年初始,粮价总体从高位下行,4月起月同比开始下降,三季度有所趋稳,但稳定的基础比较脆弱;据该部监测,今年以来,化肥价格延续2004年持续上涨走势,9月中旬国产复合肥价格为每吨1948元,比年初上涨51元,比去年同期上涨143元。一方面,以粮食为龙头的农产品价格近期出现下滑,农民出售农产品收入下降,另一方面,农资和农村消费价格持续上涨,农民增收难度加大,影响了农民生活消费水平和农业生产积极性的提高。

  商务部预计,总的看,四季度消费品市场仍将保持较快增长势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增长12.8%左右,市场供求格局将不会出现大的波动,全年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以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