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国家发展改革委:转变增长方式 推动能源多元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14:36 国家发改委网站

  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局局长徐锭明针对当前我国能源消费存在的诸多问题,提出为实现“十一五”规划目标,相关产业必须采取“开源节流”双向并举的发展策略提高能源利用率,进行能源结构调整,推动能源构成、来源的多元化。

  在近日召开的2005年中国能源投资论坛上,与会的专家学者、政府官员以及企业代表普遍认为面对目前能源紧缺、环境恶化等日益严重的状况,我国应实施建设能源多元化供应
战略。

  当前,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一方面受到能源短缺的严重制约;另一方面,对于能源的依赖程度也不断提高。政府有关部门制定了《能源中长期规划》和《节能专项中长期规划》等相关规划。最近,在“十一五”规划中,党中央明确提出通过转变增长方式,到“十一五”期末,单位GDP能耗比将比“十五”降低20%的具体目标。

  在谈到投资

能源多元化存在的问题时,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所所长周大地认为,我国传统的一次能源严重短缺,而核电、天然气等能源形式由于具有系统的工业链在投资时具有难度,常常处于边缘化的境地,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

  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战略合作部的李冰从企业效益的角度分析,“目前能源领域的投资已经进入一个高成本时代,投资能源时不能仅仅考虑投资的规模,而应该把投资的回报和效益作为建设项目的基本出发点。”李冰补充说,“国投公司用70%的投资获得了90%的利润,在投资原则上我们坚持基础性、资源性,并且根据具体项目选择投资策略。”

  而对于能源企业在多元化发展的融资体制问题,国家

开发银行的能源专家认为,能源电力行业现在的贷款融资难度不大。不仅如此,央行最近出台的政策鼓励能源企业通过发行企业债券和短期融资券等低成本的非贷款方式融资。他同时也提醒有意于“走出去”的能源企业应更多利用公司融资的方式,慎用项目融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