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解读北京十一五规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13:28 北京现代商报

  10月22日,北京市委九届十次全会上通过了《中共北京市委关于制定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明确提出了以科学发展观统领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即通过创新、产业结构调整来提升北京的经济竞争能力;以人为本,通过解决就业难题、完善社会保障等来构建和谐社会,将北京建设成为宜居城市。

  走高端产业发展之路

  今后5年,北京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到2010年实现人均地区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北京要走高端产业发展之路,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重点把握产业融合的新趋势,着力发展高端、高效、高辐射力产业,占领产业发展的制高点。

  高新技术产业主要发展软件、集成电路、信息网络、生物工程和新医药、新材料、新

能源等产业,加快从加工装配为主向自主研发制造延伸,加快用高新技术和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优先发展金融、文化产业、现代物流、旅游会展、信息服务、中介服务等现代服务产业,运用现代经营方式和信息技术改造提高传统商业、服务业,不断增强首都的服务功能。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适度发展现代制造业,着力发展电子通讯设备制造、汽车制造、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光机电一体化、石化新材料等六大行业中的重点项目,以骨干企业为纽带,完善产业链,增强配套能力,提高制造业发展规模和水平,推广名牌战略。积极发展为高端产业配套的加工制造业及都市型工业,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

  建6大产业功能区

  根据国家区域开发开放的战略部署、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以及区县功能定位的要求,优化调整产业布局,形成从市区到郊区: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制造业—都市型工业相对集中、都市型现代农业镶嵌其间的空间格局。

  在促进产业集群化发展的基础上,北京要建设6大高端产业功能区,建造首都发展的制高点。建设中关村科技园区,打造全国知识创新中心、技术研发基地和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建设商务中心区(CBD),形成商务服务发达、功能齐备的国际化现代商务中心;建设金融街核心区,强化金融产业服务功能;建设奥林匹克公园,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体育、文化、娱乐、会展中心和奥运标志旅游地;统筹规划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周边开发区及区域,建设以京津塘

高速公路和京津城际快速铁路为纽带,以高端产业和总部经济为依托,面向国际市场的高端产业园区,构筑东南部产业发展带,培育新的增长极;统筹规划北京天竺出口加工区、空港保税物流中心、空港工业区、空港物流基地及周边区域,建设以首都国际机场为核心的临空经济区,积极发展临空产业,推动空港经济。

  发展11个新城

  “十一五”规划,北京将采取综合措施,统筹有序地疏解中心城区人口。加大对南城的投入,从改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入手,推动南城更快的发展;加快中心城区的调整优化步伐,加大对城市环境尤其是城乡结合部的治理力度,基本完成“城中村”的综合整治,推进城市功能拓展区的城市化步伐,为群众创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空间。

  按照城市总体规划的要求,北京将重点建设好顺义、通州和

亦庄三个新城。顺义新城要建设成为连接国际国内的枢纽空港,打造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临空产业中心和现代制造业基地。通州新城要建设成为连接京津冀的枢纽,服务设施完善、文化产业发达、具有承接行政、商务、会展及城区人口功能的现代化新城区和综合服务中心。亦庄新城要建设成为首都重要的区域产业中心、高科技示范区、宜居生态新城。

  实习记者 付昱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