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自主创新路更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 08:15 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深圳,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只有大力推进自主创新,企业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主动——

  本报记者 白天亮 胡谋

  顶着“分家”压力坚持研发创新———新产品给迈瑞带来大市场

  即使开足马力生产,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监护仪PM9000,依然供不应求。“如果不是当初顶着‘分家’的压力坚持搞自主创新,我们怎么可能拥有这么广阔的市场?!”迈瑞董事长徐航深有感触。

  迈瑞从代理国外品牌监护仪起步。在上世纪90年代后期,迈瑞的年产值达到数千万元,开始出现徘徊不前的态势。是继续做代理还是自己搞研发?迈瑞内部发生了很大的分歧。有人认为,自主研发监护仪需要很大的资金投入,难度也非常大,极有可能把多年积累的家底赔光。但徐航坚持,虽然资金的大量投入会给企业带来较高的风险,但一旦拥有自己的产品,迈瑞的发展将不可估量。

  由于看法不一,迈瑞的部分创始人选择了离开,而另一些人则顶着“分家”的压力,始终坚持自主创新、加强研发。最终,迈瑞推出了PM9000这个“拳头”产品,凭借完全自主

知识产权带来的性价比优势,产品畅销国内市场,并进军海外。这一次成功使迈瑞自主创新的理念更加清晰。此后,迈瑞每年都坚持把销售收入的10%作为下一年的研发投入,并建立起一支200多人的研发团队。

  记者感言:自主创新具有高投入、高风险、高难度、高回报的特点。不论是一个企业还是一个地区,走自主创新之路一定要具备战略眼光和长远考虑,不能只盯着“短平快”项目,只热衷短期投资。毕竟,一味跟在别人后面走不是企业成长壮大的长远之计,而拥有核心技术才能在竞争中占据主动。

  从购买技术到制定标准———创新使中集“长盛不衰”

  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目前是全球惟一能够提供全系列集装箱品种并拥有完全知识产权的供应商。

  大多数人看来,集装箱行业似乎没什么技术含量。中集集团却一直把新产品、新技术的开发放在重要位置。

  在发展初期,中集的发展是靠买技术。但他们买技术的目的是消化吸收、开发出更新的技术。例如在冷藏箱技术上,中集曾经引进德国Graaff的技术,当时外方拥有的核心技术包括12个专利。此后5年间,通过消化吸收,中集在德国人技术的基础上,通过更新换代自主研发,申请了11个专利,基本替代了原有的引进技术。

  为保持生产技术上的先进性,中集集团于1997年就成立技术开发中心,目前拥有各类技术人才800多人。2004年,中集开发出的新产品技术达到400多项,新产品销售利润占产品利润总额的近40%。技术竞争力的最高水平是标准,一项标准会包含数百项专利。目前,在制定集装箱国际标准的TC104委员会中,中集已拥有绝对发言权。

  几年前外界分析师评价中集时,认为其增长空间已十分有限,而现在中集年年保持着高增长。中集的管理者认为,正是紧紧抓住创新法宝使中集长盛不衰。

  记者感言:大多数企业是从引进技术、引进设备开始起步的。在这一过程中,一些企业仅仅依赖引进,最终往往是引进一批,老化一批,再引进一批,资金越耗越多,市场空间越来越小;而另一些则重视消化吸收并不断创新,最终在市场中站稳脚跟。核心技术掌握在别人手中,永远被人牵着走。只有自主创新,才能自立自强,在竞争中获得主动。

  靠专利打赢官司———核心技术使比亚迪不惧对手

  深圳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曾和实力强大的三洋电机在美国打赢一场官司。这次经历让比亚迪深深地认识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是赢得国际竞争的最有力的武器。

  比亚迪主要从事镍氢电池和锂电池的制造。经过几年的科技攻关,在锂电池上形成了自己的核心技术并具备了大规模的生产能力,相继获得了诺基亚、摩托罗拉等国际大公司的大额订单。就在这时,竞争对手———日本三洋电机在美国起诉比亚迪,指控比亚迪侵害了三洋的两项专利,并要求禁止比亚迪向美国出口和销售锂离子充电电池。

  刚被指控时,比亚迪还有点慌。毕竟,对方是国际大公司、老牌的电池生产企业。但很快,比亚迪镇定了下来,因为自己的电池的的确确是企业投入精力物力历时几年研发出来的,而且已申请了多项专利。有自主知识产权作为后盾,比亚迪充满自信,不仅积极应诉,而且向三洋提出反诉。比亚迪强有力的专利证据,最终使三洋不得不主动提出和解。

  这次经历之后,比亚迪越发认识到核心技术的重要性,进一步加强了研发力量的投入。

  记者感言:国内企业“走出去”后,往往会遇到一系列专利、技术标准、

反倾销的摩擦,在这一较量中,最有力的武器就是自己拥有核心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创新不仅可以使企业获得更多的利润、占有更大的市场,还能让企业在竞争中底气更足、后劲更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