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第七届20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 > 正文
 

G20就推动世界经济平衡发展达成共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 11:1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据新华社香河(河北)10月16日电 (顾钱江 黄富慧 王淯) 第七届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就推动世界经济平衡有序发展达成全面共识后,于16日中午在此间闭幕。

  为期一天半的会议除发表例行的《联合声明》外,作为两个具体成果,还发表了《二十国关于改革布雷顿森林机构的声明》和《二十国有关全球发展问题的声明》。

  本次会议以“加强全球合作:实现世界经济平衡有序发展”为主题,讨论了各种重要的全球经济问题,重申了在实现平衡、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共同目标和责任。

  会议主席、中国

财政部部长金人庆说,首度在中国举行的此次G20部长级会议有“三大亮点”: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会议开幕式上发表题为《加强全球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演讲,就实现全球经济平衡有序发展提出四项主张———尊重发展模式的多样性、加强各国宏观经济政策的对话和协调、完善国际经济贸易体制和规则、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与会国际财金界人士对此予以高度评价。

  会议发布了《二十国有关全球发展问题的声明》,表明了就发展道路和融资、援助有效性、促贸易赢发展以及全球合作减贫等共识。这是推动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和落实联合国首脑会议共识的重要一步。

  会议在《二十国关于改革布雷顿森林机构的声明》中强调,要完善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这两大机构的治理、管理和运作战略的目标和改革方向,为布雷顿森林机构改革提供支持。此举将有助于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

  会议敦促各有关方面提供必要的政治动力以推动贸易自由化,打击保护主义,并在年末中国香港召开的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上取得实际成果,以期在2006年底前结束谈判。二十国财长和央行行长们在会上还作出了将大规模扩大商品和服务市场准入、减少导致贸易扭曲的国内支持等承诺。

  第八届G20部长级会议将于明年11月在澳大利亚墨尔本举行。澳大利亚国库部长科斯特洛16日说,墨尔本会议将会讨论高油价对全球经济的影响,继续推动布雷顿森林机构改革,以及探讨人口变化的挑战等课题,此外,将特别关注

能源和资源的安全性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