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美纺织品第六轮磋商 > 正文
 

中美代表密谈纺织品贸易 能否达成协议暂不明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 03:14 新闻晨报

  晨报特派记者 丁利民

  相隔不到半个月,中国商务部外贸司司长鲁建华和美国纺织品谈判代表斯普纳昨天又一次“相聚”谈判桌,展开中美纺织品第六轮磋商,只是地点由华盛顿变成了北京。记者获悉,中美双方代表从上午9时就开始在商务部大楼闭门密谈,并将媒体“拒之门外”。截至昨晚发稿时,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谈判主要围绕一些细节和技术性问题展开,由于商务
部对外披露甚少,谈判今天仍将继续进行,因此谈判能否达成协议目前尚不明朗。

  闭门密谈

  延续一直以来的低调,商务部此前对中方谈判代表和谈判地点都严格保密,直到昨天上午谈判开始才对外揭晓:中方代表团仍由商务部外贸司司长鲁建华任团长,美方代表团则由美国纺织品谈判代表斯普纳任团长。

  昨天上午10时左右,记者赶到位于东长安街2号的商务部,门口并未出现想象中众媒体记者蹲点守候的场景,当时中美纺织品第六轮磋商已在商务部10楼会议室进行。

  下午5时30分,记者再次来到商务部。下班人群陆续从商务部大楼里走出来,但这时却有四五位美国人怀揣文件夹,行色匆匆地走进商务部大门。当记者上前求证是否是美方谈判人员以及目前谈判进展时,负责接待的工作人员面露难色,以“新闻官已下班,她未得授权发言”委婉拒绝。

  谈判级别

  这次谈判的中方代表团团长还是鲁建华司长,并未契合“谈判级别可能随达成协议的可能性增大而升级”的预测。

  对此,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认为,依据谈判级别来推测成功的可能性,此方法不可能完全适用。这次谈判,如果双方都是部长级官员主谈,那肯定是可以达成协议;但双方主官级别不高,也未必表明就一定不会签署什么协议,因为还有种可能性是双方有些其他考虑,而不太愿意对达成的协议大张旗鼓地宣传。

  东华大学纺织经济研究所教授顾庆良则认为,谈判级别稍低也可能是大的问题原则已达成共识,接下来主要讨论细节、技术性的问题。

  四大分歧

  经过五轮拉锯式的谈判后,中美双方又一次坐下磋商,那么此前双方主要存有哪些分歧呢?

  梅新育研究员表示,前五轮谈判中美双方主要分歧在协议覆盖面、基数、增长率、有效期4个方面。

  首先,在协议覆盖面方面,根据有关报道,美方竟然有意见要求中美纺织品协议覆盖所有类别的纺织品,此举完全违背世贸组织《纺织品与服装协定》,实质上将使中国对美出口纺织企业受到的限制比今年之前还多。

  其次,在受限中国纺织品基数方面,美方要求以去年我国对其出口量为基数。美国是依据242条款对我国纺织品发起特保措施的,而恰恰是依据242条款对计算基数方法的规定,对于美国从5月份开始非法单方面设限的7类中国纺织品,计算基期应当是2004年4月1日至2005年3月末;在其后开始设限的纺织品计算基期截止日更应当在今年3月末之后。

  第三,在增长率方面,242条款规定的只是中方同意的受限品种增长率为7.5%,美方竟然要求把我国所有纺织品对美出口增长率均限制为7.5%。

  第四,中国要求如同中欧协定那样截至2007年末,美方要求直到2008年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