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美第五轮纺织品磋商 > 正文
 

中美纺织品谈判牵动采购商 美国买家边等边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 02:36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丁利民

  昨天,中美纺织品贸易谈判正在大洋彼岸的美国华盛顿举行。同时,上海跨国采购洽谈会也进行到了第二天。虽远隔重洋,但服装采购商和供应商们却密切关注着谈判结果,以便对企业的采购或出口策略作出及时调整。

  上午近11时,拖着装满样品和资料的皮箱,带着两位助手,来自浙江义乌的浙江棒杰服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陶建峰走进了消费品展区。作为家乐福的供应商,他也想和欧洲另一大型零售商欧尚的服装采购人员好好谈一谈。在排队等候的间隙,陶建峰告诉记者,公司主要做无缝内衣的生产出口,每年出口金额约6000万元人民币,欧盟和美国市场平分秋色。但随着美国对中国部分纺织品开始设限,今年4月-8月基本就没接到美国的订单。

  “进入9月份,美国客人倒是赶着下订单,想抢在明年1月份出口,这样风险最小。”陶建峰表示,尽管中美之间还在谈判,但形势依旧不明。相较之下,欧盟市场出口形势比较明朗。“希望拓展更多的欧盟客户,来弥补美国市场的损失。”陶建峰称。

  在接待一个又一个陶建峰这样的供应商之后,美国富达国际公司生产部经理吴音忙中偷闲,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这家总部设在纽约的美国服装采购商,于2002年投资近3000万元将公司的全球采购中心及其配套设施移到了上海。今年1月份取消

纺织品配额后,更是将生产基地也转移到了中国。“此前中国成衣采购占集团60%的份额,我们计划将之提高到80%-90%。”吴音称,但没料到美国很快设限,公司不得不从8月份开始收缩中国“战线”,将一些订单转移到周边越南、柬埔寨、菲律宾、印尼等东南亚国家。

  “直到10月初,我们都会持谨慎观望的态度。”吴音表示,针对中美纺织品贸易谈判可能出现的情况,他们已经做好两手准备。如果美方继续设限,他们将根据采购计划委托外贸公司和工厂竞标配额。“加上配额成本,中国纺织品价格可能就没有明显优势。”吴音认为,在价格差不多的情况下,中国的优势在于生产配套和服务。

  观望的不仅仅是美国采购商,欧洲采购大户家乐福也正密切关注输欧配额的分配及招标情况。据家乐福全球采购公关部有关人士透露,此前欧盟设限给家乐福在中国的纺织品采购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因为没有配额,一些供应商根本不敢出货。而眼下,家乐福为明年采购的纺织品服装订单,还有部分“悬而未决”。尽管

商务部已经公布了出口企业按业绩分配的配额数量,但有些供应商的配额并不能满足家乐福的采购需要,还有待通过参与招标等方式寻找更多的配额。

  对于全球最大的邮购商欧图而言,设限带来的最大影响就是对供应商的重新筛选。欧图国际业务开发员李凡表示,取消配额后,中国纺织品蜂拥出口,低价竞争,造成了中国纺织品档次不高的印象。因此,欧图将进一步提高定位,淘汰一些中小供应商,改善中国服装纺织品的出口形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