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指出将大力改变出口产品结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 01:13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凌慧珊 陈永华) 记者在第七届高交会“部长论坛”上获悉,对外贸易总额今年有望突破一万三千亿美元。

  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昨日表示,将进一步促进高新技术在我国对外贸易中的比例,重点培育100个高科技自主品牌,力争2010年高技术自主品牌出口总额达到500亿美元,以改变单纯依靠数量规模和价格优势增长的外贸方式。

  与会专家认为,尽管中国对外贸易总额日益增长,但是反倾销案件也随之增加。中国已经连续10年成为反倾销关税最大对象国。出口增长质量不高已经成为中国外贸发展面临的主要矛盾,最突出表现就是几乎没有较强竞争力的自主品牌。

  就近来摩擦激烈的

纺织品贸易而言,纺织产业是中国出口竞争力很强的优势产业,但也存在着缺乏自主品牌、产品附加值低的现象,贴牌生产所占比例大,企业能从出口贸易中得到的利润很少。我国每年出口的鞋类产品约占世界销量六成,但这60亿双鞋的平均单价仅为2.5美元。

  因此,我国急需改变单纯依靠数量规模和价格优势增长的外贸方式,通过调整出口产品结构,提高产品附加值,培育出口产品自主品牌,增强贸易竞争力。

  “高技术产品出口占全国出口比重28%,对出口结构的调整优化作用日益明显”,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晓强这样说。他说,2004年,中国出口手机两三亿部,彩电7300万台,DVD

播放器7亿台以上,居世界首位。然而核心芯片却全部依靠进口。创新能力不足,以至于跨国公司垄断了技术的高端。

  对此,魏建国透露,国家将进一步促进贸易产业与高技术产品的有机结合。国家已经出台了相应政策,将重点扶持一批有较大国际竞争力的高科技企业。重点培育100个高科技产品的自主品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