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深圳机场飞行区扩建融资方案初步确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 15:44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陈永华) 日前获悉,深圳机场飞行区扩建融资方案初步确定。此前规划投资150亿元,并引进香港机场等外资,但目前的融资方案却是由深圳市政府全包了这次60亿元的所需资金。融资方案的改变,使外界猜测深港机场的合作陷于僵局。对此,深圳机场表示,一直都在保持与香港机场的合作事宜,但合作主要在业务方面,而且合作方式尚未确定。

  据悉,深圳机场飞行区扩建所需的60亿元资金全由深圳市政府负责投资;场道、航管和航油建设则由深圳机场和民航总局投资。这与之前深圳市交通局披露的计划有所变化。此前有消息称深圳交通局表示本次扩建涉及金额共计150亿,引资对象包括香港机场等外资。

  对此,深圳市机场股份有限公司董秘支广纬表示,飞行区的扩建的融资方案目前还处于立项阶段。至于之前会引进香港机场等外资的说法,支广纬则一口否认:“那是传言,我们本身并没有听说过这个说法。”

  优势互补促进合作

  深圳机场与香港机场合作的传闻一直不绝于耳。这与深、港机场各自的优势互补有关。香港机场拥有庞大的国际航线网络,但却缺乏完善的国内航线网络,同时需要借助内地机场的空间。而深圳机场有国内网络,却无法将客、货源延伸至海外。

  广州新

白云机场启用更一度引起了深、港两机场的紧张——白云机场的国内航线比深圳和香港机场都要多,新机场启用后努力发展国际航线。

  但深、港机场的合作并没有入想象中顺利。据称,香港机场曾提出“深主内,港主外”的合作模式,希望与深圳机场合作,让深圳机场把往返国际的内地旅客拉到深圳机场,然后再从香港机场转往世界各地,做到双赢的局面。深圳机场虽然也同意香港方面提出的思路,但感觉到双方的合作,是把深圳机场作为香港机场的附属地位这一基础上,使得深圳机场比较难接受。深圳机场认为,深圳机场本身发展相当不错,稳居全球机场50强之列。不必“下嫁”香港机场。

  深圳机场只求业务合作

  深圳机场为了在穗、港两大机场的夹缝中寻找发展道路,也明白与香港机场互动的必要。深圳机场董秘支广纬表示,深圳机场一直都有与香港机场有合作的洽谈。据悉,深圳机场正与海关一起,探索和香港机场实现一站式的“无缝中转”,即内地货物出口,先到深圳,经过陆路运输再经香港出口。

  有消息指,关于深、港机场的合作,深圳机场希望与港方先通过业务合作,双方达到一定满意程度再相互换股进行资产合作。而香港方则要求必须先解决资产权的问题,再进行业务合作。对此,深圳机场董秘支广纬表示,虽然双方一直保持合作的沟通,但至于如何合作,目前仍未有具体的方案。同时,他指出,双方的合作主要是业务方面的,并不涉及股权方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