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黄金周民航没有掘到金 南航亏损几千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02:04 信息时报

  由于运力大于客流量以及油价高企,寄望广交会商务航线

  时报讯 (记者 陈永华) “十一”黄金周刚结束,各大航空公司对黄金周进账进行盘点却发现,黄金周未见“黄金”,拥挤的机场带来的是“旺丁不旺财”的结局。

  据统计,“十一”期间,白云机场飞机起降4300架次,完成旅客吞吐量46.36万人次,
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5.2%和18.5%,而且广州出港的航班平均客座率达到七八成。

  虽然从数字上来看,黄金周的航空市场一路飘红,喜讯不断。但航空公司老总依然愁眉苦脸,因为黄金周没有挖到“黄金”。南航飞机每天的平均利用率超过9小时,但南航还是亏损了几千万。

  黄金周旺丁不旺财,除了市民出游更理性,还有是因为国内航空公司运力增加迅速。近两年,各航空公司不断购进飞机,运力的增加要大于旅客流量的增加。据民航总局消息,今年“十一”期间,民航增加航班2100多班。“南航有关人士认为不需要增加这么多班次。

  一方面运力增加,另一方面是机票价格不能拉高。除了9月30日至10月2日这几天的机票比较紧张,10月3日机票价格马上回落,甚至出现了广州飞海口和三亚的2.5折超低机票!同时,三四折的机票也陆续出现。

  此外,航油价格不断上涨也成了航空公司旺丁不旺财的原因之一。以南航为例,黄金周期间,南航7天的平均客座率超过70%,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而每张机票均价同比仅增加52元,但这部分远远不能抵消航油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据悉,因为航油价格的增加,南航今年承受的成本比去年预计要增加35亿。

  黄金周没有“黄金”,但10月份广交会的商务航线的含金量要比旅游航线高得多。因此,广交会成了航空公司扭转局面的期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