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胡晓炼介绍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的实施情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 21:38 国家外汇管理局网站

  2005年9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胡晓炼在美国华盛顿出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年会期间,应邀出席了摩根大通举办的研讨会,介绍了中国宏观经济形势、货币政策取向以及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的有关情况,并回答了与会者的提问。

  胡晓炼说,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后,我们采取了一系列配套措施,深化外汇管理体制改革,加快外汇市场发展,为市场主体提供交易避险工具。例如,推出了银行间远期外汇交
易,目前已有40多家银行获得进入银行间远期外汇市场的资格。扩大对客户办理远期结售汇业务的银行范围后,目前已有10多家银行获准办理,比过去增长了一倍,还有多家银行正在积极申请过程中。

  从目前市场运行情况来看,人民币汇率有升有降,实现小幅双向波动,摆脱了对美元的固定盯住关系。从7月22日到9月21日,美元对人民币收盘价最低达到8.0871,最高为8.1128,波幅为257个点,而过去全年的最大波幅仅为十几个点。同时,远期结售汇趋于活跃,以防范升值为目的的远期结汇主导交易的状况正在改善。8月份远期结汇、售汇签约额同比都增长了2倍以上,但与7月份相比,远期结汇下降23.4%,远期售汇则增长52.4%,这表明汇率升值单边预期逐渐转向双向波动预期。

  胡晓炼说,总体来看,新的汇率机制实行两个多月以来,各方面运行都比较平稳,金融机构和进出口企业开始适应具有灵活性的汇率机制,而且对今后的业务发展显示了信心。今后,我们将继续按照主动、可控和渐进的原则,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健全面向市场、更加具有弹性的

汇率制度,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对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进一步改善银行间外汇市场交易汇价和银行挂牌汇价管理的政策,胡晓炼指出,此次政策调整的主要内容是: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非美元货币对人民币交易价的浮动幅度,从原来的上下1.5%扩大到上下3%;银行对客户挂牌的美元现汇卖出价与买入价之差不得超过交易中间价的1%,现钞卖出价与买入价之差不得超过交易中间价的4%;取消银行对客户挂牌的非美元货币的价差幅度限制,银行可自行制定非美元对人民币价格。对此项政策,她强调了以下几点:

  第一,此次汇价管理政策的调整没有改变现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对人民币的价格形成机制和浮动幅度保持不变。

  第二,扩大银行间市场非美元货币的浮动幅度,有助于增加商业银行管理风险的空间,消除套利机会。在现行政策框架下,银行按国际外汇市场行情对客户挂牌,到银行间市场平盘,前者浮动幅度往往大于后者,可能给银行造成亏损,也会因国际市场和国内市场价格走势的不一致形成套利机会。因此,商业银行等市场参与者都要求调整非美元货币的浮动幅度,以适应市场变动。

  第三,针对汇率改革以来银行在执行挂牌汇价管理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调整了银行对客户美元挂牌汇价的管理方式,并扩大了买卖价差幅度。银行对客户挂牌汇价管理方式的调整,有利于进一步增强银行的自主定价能力,有效管理价格风险,也可能增加投机炒作者的交易成本,有利于维护人民币汇率水平的基本稳定。

  第四,此次政策调整是完善人民币汇率管理机制的一项技术性举措,从长远来看,有利于提高市场在汇率形成中的作用,方便金融机构和企业管理汇率风险,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新浪财经词典——远期外汇交易

    远期外汇交易是指客户与银行在交易日约定汇率,并在约定的日期进行交割的外汇交易。

  远期交易最长可以做到一年,超过一年的称作超远期交易。远期外汇交易是最常用的规避外汇风险,固定外汇成本的方法。客户对外贸易结算、到国外投资、外汇借款或还贷,都会涉及外汇保值的问题。通过叙做外汇远期交易,客户可以事先将外汇成本固定,或锁定远期外汇收付的换汇成本,从而达到锁定汇率风险的目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