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个人所得税改革 > 正文
 

中国最高立法机关首次举行立法听证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 10:2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7日电 (记者孟娜 倪四义) 具有不同行业背景、收入各异、且说话带有各自地方口音的20名代表27日在北京就个税起征点究竟应该是多少钱发表意见。

  他们正在参加中国最高立法机关首次举行的立法听证会。这些从近5000名报名者中遴选出来的代表所发表的“个人看法”,将成为全国人大常委会修改个人收入所得税法的“重要根据”。

  听证会主持人、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杨景宇说,个税法中关于个税起征点的规定受到普遍关注,在常委会审议法律案过程中举行听证会,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这在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历史上还是第一次,“这是第一次,也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坚持群众路线、充分发扬民主、增强立法工作透明度,推进民主立法的一项重大举措。”个税法修正案草案起草部门、全国总工会、东中西部省区市财政税务部门人员也作为听证会代表,在规定的8分钟时间内发言。选自报名参加听证会的另外18名代表,作为旁听人参加听证会。

  截至记者发稿时,听证会仍在进行中。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乔新生此前发表文章说,“个税听证”涉及到无数纳税人的切身利益,由民众参与确定合理的税负水平,进而防止政府滥用征税权力,是现代民主社会的一项基本原则。在此之前,全国人大常委会还公布了

物权法草案,在全国范围内征求意见。他说,“这些从一个侧面折射出,中国的立法机关越来越重视民意在立法中的体现。”

  全国人大代表彭镇秋对新华社记者说,立法听证会在一定程度上是中国发展的内在民主需求,而不是一场“民主作秀”。随着中国立法事业的发展和立法观念的更新,立法听证对于地方立法而言已不再陌生。自2000年《立法法》颁布至2004年底,全国已有24个省级人大常委会共对39件地方性法规草案举行过38次立法听证会。立法听证的内容涵盖了市场管理、消费者权益保护、环境资源保护、城市公用设施建设、拆迁管理和见义勇为等诸多方面。

  对于听证会上提出的各种意见,各地立法机关审慎地予以了尊重、考量和平衡。比如2004年9月3日,北京市人大就道路

交通安全法的实施办法举行立法听证会,9月29日,北京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公布立法听证报告,就争议较大的“
机动车
负全责”等条款提出修改、完善建议。彭镇秋说,立法听证还有助于广大人民群众在这个过程中,学会通过规范化的、法律的手段,表达各自的利益诉求,学会“在表达自己观点、主张的同时,捍卫人家说话的权利”,这是一种民主的学习,法律的学习。“无论是立法机关、政府部门还是平头百姓,大家在一个共有的规范化、程序化的形式载体中,学习、体验了如何表达意见、协调利益、以求公平正义的法律实现。这是立法听证会本身具有的效应和超越其自身形式的意义,”他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4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