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海淀2005统筹区域发展高层联席会议24日在京召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 09:30 新浪科技

  

海淀2005统筹区域发展高层联席会议24日在京召开

图为:参会领导浇灌和谐之泉(骆磊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财经讯 9月24日,海淀2005统筹区域发展高层联席会议在稻香湖景酒店拉开帷幕。来自海淀区域内的党政军机关、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医疗卫生、新闻媒体、旅游饭店、文化文艺和企业单位等系统的118个倡导单位136位高层领导云集于此,共商海淀区资源统筹发展大计。据悉,建立这样的区域性联席制度在北京市各区县尚属首次。市领导参加会议。

  近年来,海淀的国民经济健康、快速、持续发展,连续保持20%以上的增长速度。海淀
区积聚了丰厚的各类资源,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国内外公司企业的密集程度国内外罕见。为“充分发挥区域优势、共同构建和谐海淀”,从去年3月份开始,海淀区要求所属各部、委、办、区机关等100多各单位,历时九个月开展对区域资源的党政机关、教育文化系统、公司企业等的数量、规模形成进行广泛深入地调整统计和分析,摸清了家底,为信息资源共享、服务首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通过调查了解到,海淀拥有以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为代表的高等学府共计80所,辖区内有各类专业技术人才近40万人,每年毕业的大学生近20万人;区域内有213家科研院所,其中中科院的研究所27个,占北京地区的65.9%;约占全国的27.8;在海淀工作生活的两院院士多达418名,占北京地区的60%;占全国的3/1;跨国公司的研发机构有40家,占全市的80%;外埠大企业的研发机构有69家,占北京地区的61%。辖区内有国家重点实验室39所,占北京市总量的80%,占全国的1/4……

  在“摸清家底”的基础上,为充分发挥这些资源的优势,海淀区率先发起建立统筹区域发展高层联席制度。今后每年由一个单位牵头,100多家倡导单位参加,研究、解决区域经济、社会、文化以及涉及到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为驻区老百姓多办实事、办好事,实现全区“共存、共责、共建、共赢”的局面。

  在昨天(9月24日)的联席会上,驻区部队代表表示,要积极投身于共建和谐海淀的实践中去,权力配合地方政府广泛开展全民国防教育活动,为建设美好家园作出应有的贡献。在收购IBM无全球PC业务后一举成为世界第三大PC生产厂商的联想控股集团,二十多年来省长、生长、发展于海淀,对海淀区怀有着深厚的感情。集团总裁柳传志代表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在会上表示,要在积极为国家提供税收和就业机会的同时,以市场为纽带,拓宽沟通渠道,推进全面协调,为促进区域和谐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闵维方表示,按照国外发达国家的“三螺旋理论”,大学、企业、政府三者动态的、相互渗透的交互作用,形成了三力交叉、螺旋扭结的网络关系,成为推动知识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和结构。

  会上,海淀区人民政府周良洛区长与解放军总医院秦银河院长共同签订军民共建合作协议书。主要内容有:海淀区属医院将能享受到解放军总医院高水准的医学及科技知识讲座;接受总医院定期派遣专家的讲学;每年有10名无偿接受总医院培养的进修名额;提高和改善基层医院的诊治水平和医疗条件。海淀区在军转干部安置、家属随军再就业和子女基础教育方面,将予以总医院优先支持等。

  这只是一个开端,今后海淀区600多家“大院大所”将“打开墙门”,院内的公共设施,如礼堂、图书馆、餐厅、游泳馆等对附近居民开放。

  作为提出建立区域高层联席制度的海淀区,区委书记谭维克表示,要树立“大海淀、大服务、大统筹、大发展”的理念,将各部门、各为的发展纳入区域整体发展的大局,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充分激发全社会的创造活力,让海淀的每一片土地都充满创业的激情,让每一个区域单位都能发挥独特的优势,让每一位社会成员都能分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发言
    ·良洛区长与秦银河院长交换合作协议文本
    ·《统筹区域发展、共建和谐海淀宣言》全文
    ·联想控股有限公司总裁柳传志演讲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学院副政委冯永生演讲
    ·北京市海淀区区委书记谭维演讲
    ·新浪CEO兼总裁董事汪延在会议现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