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茅于轼:富人的商业道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 16:24 《新晋商》

  我们要钱干什么?

  “地下金融”是否该合法化?

  穷人和富人谁更应受到保护?

  茅于轼,1929年生于南京,父亲茅以新是铁路机械工程师,伯父茅以升是桥梁专家。

  素有“草根经济学家”之称的茅于轼先生,多年致力于民间金融体系的研究。1993年茅老从中国社科院退休,与其他四位经济学家共同创办天则经济研究所,现为该所法人代表。

  茅于轼曾在大同机车厂工作10年,早在1958年就对山西作了很多的经济调查,对山西这块土地充满了感情。在茅老抵晋参加“2005新晋商投资趋势论坛”之际,记者对其进行了专访。

  与茅老接触,你会在其身上感受到一个经济学者的社会责任感。

  他是

中国经济学界少有的走出书斋、真正“行动”起来的人,他以年逾古稀的老迈之躯、敏锐深邃的社会视角,身体力行,实实在在地求证着他的社会理想。

  几年前,茅老在山西省的吕梁地区开始做一个扶贫试验,叫“小额贷款扶贫项目”。我们不敢说那项至今仍在坚持的试验是成功的,但重要且难能可贵的是,那项试验仍在推行。

  穷人和富人都需要得到保护

  Myagazine:要不要保护私人财产,特别是要不要保护富人的财产,经济界有许多不同观点,您怎么看?

  茅于轼:法治社会中,穷人和富人都要保护。

  首先,最需要保护的是穷人。因为其穷,受不到教育,不懂法,有时就会去干一些违法的事。

  有人说,穷人的财产少,不值得保护,这是错误的。穷人的财产虽然少,但对其而言,性命攸关,所以最需要保护的是穷人的财产。只要严格保护了穷人的财产,富人的财产自然就能得到很好的保护。

  其次,富人也要保护。

  为什么要保护富人的财产?我们历史上的教训是深刻的,因为不保护的话,就没有人敢做富人,结果就是大家都是穷人。富人不但应该交税,还应该交累积所得税,这样可以调节社会的贫富,现在必须强调这样的意识。很多人对富人看不惯,这很危险,我很担心。

  保护私人财产是社会产生财富的必要条件。只有所有人的财富都得到保护,穷人才有可能慢慢变成中产阶级。一个社会如果穷人占多数,社会是不会稳定的,只有中产阶级占到多数才可能稳定。

  要做到这一点,方法很简单:就是要保护所有人的财产,特别要保护穷人的财产,因为他们是社会中最容易受到侵犯的人群。

  Myagazine:我们过去常说劳动创造财富,而您有一种观点,认为是交换创造了财富,对此该怎么理解?

  茅于轼:交换与劳动一样,都是创造财富的,因为交换使双方都得利,而不是使财富从一方转到另一方。但交换创造财富有一个前提:双方必须是平等的自由人,如果一方受制于另一方,则交换无法创造财富。

  市场经济的全部奥秘就在于此。换句话讲,我们过去对市场经济的不理解,就是不明白交换给双方带来的好处。

  有的企业家认为我赚100万,别人就少100万。其实按我的道理,如果你赚100万的话,社会也得到100万,或者80万,也可能是120万。因为你赚钱的时候,你的对手也是赚钱的。

  最终目的不是更多的钱

  而是更多的快乐

  Myagazine:现代晋商应该将自己放在怎样的位置,对财富应该如何认识?

  茅于轼:我们要钱干什么?要钱来消费,通过钱可以得到物质上的享受。但是人生不仅仅是物质享受,而是要追求快乐。钱可以使我快乐,所以我追求钱;如果钱不能使我快乐,那我就不追求钱。

  有些交换可能你能赚,但是你并不愉快,这样一种交换在我看来是不值得做的。因为你追求的是快乐,你牺牲了快乐去赚钱,就没有达到目的。

  有很多人做假冒伪劣,就是使别人痛苦,他自己是不是快乐呢?我看不见得。他提心吊胆的,这笔钱没有给他增加快乐。

  我们社会的最终目的不是更多的钱,而是更多的快乐。我们现在说要创造一个和谐的社会,它的意义就在于这个社会不仅仅是钱,而且是和谐的快乐的社会。所以我们要把钱的最大化,或者财富的最大化,转变成快乐的最大化,这是我们最终的目的。

  让合理的地下金融转为地上金融

  Myagazine:1993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您开始了一个“乡村实验”——在山西临县湍水头镇龙水头村,设立了一个带有扶贫性质的基金。十几年过去了,这个基金运行情况如何?

  茅于轼:现在进行得很顺利,基金的规模从最初的500元发展到今天的35万元。资金主要是从亲戚朋友那里借来,再借给老百姓的。我支付给借钱者的年息是6%,借出去的我收的年息是12%,不过有一部分借款是免息的,比如村民看病、小孩上学等。这样我平均可以得到8%到9%的利息,有2%~3%的利差,这样就可以维持基金会的运转了。

  Myagazine:从这个“实验”中,您得出一个怎样的结果?

  茅于轼:目前农村金融体系存在的最大问题是政府管制,而最有效的解决途径是对农村金融体系的普遍放开,给“地下金融”合法化地位,让合理的地下金融转为地上金融,从而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

  政府管制的放开,包括允许农村金融形式的多元化,要让各地根据其经济发展的具体情况采取多种形式,可以是民间银行,也可以是非银行金融组织,可以是合作社,也可以是民办钱庄等。

  如果不放开,民间热钱在地下生存,形成高利贷等,将会更加危险。对农村金融体系,尤其是民间热钱放开管制,使其合法化,形式多元化,再加上政府的指导,那就不会出什么大问题,相反,会在解决三农问题上起到积极作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