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孔祥毅:人身股和企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 16:21 《新晋商》

  资本市场非常重要,当代金融现代企业融资更多地依赖资本市场。银行的地位已经有所退让。不管是银行还是资本市场,根本的还是人。今天学习的是晋商的成功的经验,其中,晋商明清时期创造的”人身股”制度,是晋商称雄中国商界数百年的秘密武器。

  国企改革、民营企业的发展,都可以试行人身股制度,为企业注入活力。

  一、人身股的内容

  人身股制度由晋商首创,产生于明代中期。 “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出钱者为股东,出力者为伙计,东伙共而商之。”

  第一,顶人身股的条件。一般是大掌柜(总经理)最高。二掌柜以下数量不等,最低是部分普通员工顶零点几厘。第二,人身股的考核与晋升。谁可以顶股,股份多少,由财东根据职工任职时间、能力、贡献决定。第三,人身股的分红。在大帐期(会计年度)结账时,掌柜伙计的”人身股”与财东的实物资本股平等参与企业利润分红。第四,人身股的继承和退出。人身股不能转让,享有人身股的职工被辞退、解雇或者自动离职,当即终止人身股。享有人身股的职工退休以后,其原有股份照常分红;死亡之后仍可以享受会计年度的分红,但是家属子女不能继承。 第五,人身股职员的薪酬保障。顶有人身股的职员,没有薪金,每年发给”应支”和”津贴”。

  二、人身股的理论与现实意义

  晋商人身股首先体现了人力资本的产权价值,使企业各层次劳动力之间的产权关系明晰。

  晋商人身股解决了劳资双方对立的矛盾,协调了劳资关系,实现了劳资双赢的经营格局。晋商人身股又是一种长期有效的激励机制和动力机制。可避免掌柜与伙计的短期化行为。而且由于物质刺激,这一激励机制会呈现一种良性循环。

  收益的无限性必然产生激励的无限性,从而极大地增强了这一激励机制的可持续性。人身股制度还为职业经理人设置了责任和压力,使之不能随便应聘或者退出,有利于企业管理的稳定,也有利于职业经理人水平的提高和整个队伍的成长。

  人身股制度揭示了一个重要的理论问题,这就是人力资本理论。首先,在人类生产活动中,劳动力的知识、技能、信息、素质在剩余产品生产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其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股份制,必须坚持解放生产力,消除两极分化,共同富裕。第三,人身股制度比较好地解决了共同富裕的问题。

  随着知识经济的深入,以人身股为主的企业组织模式将成为推动知识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在信息社会的发展中人身股制度将会为企业注入新的活力。总之,人身股制度的核心是物化劳动与活劳动共同享有企业利润,体现了股份制的社会所有制性质,是共同富裕的路子。

  三、人身股的操作

  中国自己创造的通行数百年的人身股,适合中国的人文习惯,而且操作简单,可以直接拿来试行,或者作必要的改造,就可以为国企改革所用,特别是民营企业所用。

  第一,高层管理与业务骨干都可以顶股。决定企业经营管理水平的高层管理者与业务骨干都应当顶股。第二,依据劳动者对企业贡献因素确定股权数量。第三,人身股与实物资本股的折合视企业情况不同而定。第四,人身股数不必封顶但要宏观控制。第五,人身股可以退出,子女不能继承。第六,劳力资本股与实物资本股同股同酬。晋商是同股同酬不同责,人身股与货币资本股同股同酬。 第七,实行人身股的企业可以上市。但是只能出售实物资本股,不能出售人身股。

  人身股制度是晋商在企业管理实践中的创造,是一种深深植根于中国、符合中国国情的企业制度,国企改革和民营企业的发展、提升可以引入人身股制度。人身股制度是有前途的。

  (根据论坛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