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高油价生存:连创新高的油价和无奈蒸发的薪水(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 11:37 新京报

  

高油价生存:连创新高的油价和无奈蒸发的薪水(2)

在一路上涨的油价压力下,日本有的加油站甚至出现过有价无货的局面。图片来源:新京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8月17日,法国外贸部长级代表克里斯蒂娜·拉加德指出,由于8月份国际能源价格居高不下,法国今年的能源赤字可能超过400亿欧元,大大高于2004年的290亿欧元,令法国贸易赤字雪上加霜。面对这一局面,法国政府开始考虑惩罚浪费能源现象。譬如在车内安装测速雷达以控制车速,法国总理德维尔潘表示,如果法国驾车者平均时速下降10公里,法国每年就可节约150万吨汽油。此外,法国政府还可能采取措施打压国人购买耗油巨大、污染严重的4×4越野车。

  百分之百依赖石油进口的韩国也正在努力节能。韩国政府的节能方案包括,限制私人汽车的行驶时间、提高电费、缩短路灯的开灯时间和限制家庭空调的使用时间等。

  而菲律宾政府则已经开始在考虑以立法的形式实施燃料配给制,以此应对国际油价高升给国家经济带来的潜在危机。

  接近饱和的产能

  事实上,今年3月中旬,在原油价格达到每桶56美元的时候,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在伊朗召开了一次会议,以试图控制在该组织成立45年的时间里从来不曾面对过的问题。在以往,一旦原油价格由于供给紧张而上涨,欧佩克国家总是试图通过增加原油产量来为过热的油价降温。

  但是到目前为止,大多数欧佩克成员国已经将原油生产的机器开到了最大马力,而油价仍然居高不下,世界原油需求也没有任何缓和的迹象。

  为了帮助抑制油价,欧佩克各成员国同意从4月1日开始每天增加生产50万桶石油。但是在这一决定宣布之前,许多欧佩克成员国有关官员已经公开对这一举措能否产生成果表示怀疑。一些成员国官员甚至宣布,他们已经对控制油价无能为力。

  沙特阿拉伯被认为是惟一还有剩余生产能力的欧佩克国家,但是即使如此,根据美国能源部的估计,沙特也已经达到了其生产能力的90%.

  在3月15日伊朗会议结束后,阿尔及利亚石油部长查吉布·凯里尔说:“我们已经没什么可做的了”,卡塔尔石油部长阿卜杜拉·阿提亚也说:“欧佩克已经做了能做的一切,情况已经不是欧佩克能控制的了。”

  市场的反应也的确如此。在欧佩克刚刚决定要增加原油产量的第二天,3月16日,油价继续上涨,并在当天以56.46报收。

  分析师认为,在春季,由于冬季的需求下降而夏季道路高峰期尚未到来,欧佩克的典型做法应该是减少石油产量。但是由于原油价格在过去的10多个月中几乎翻了一倍,今年春天欧佩克的产量不降反增。

  花旗集团旗下史密斯巴尼财务

证券公司石油分析师道格·拉盖特说:“欧佩克惟一的选择只能是维持现状”。

  当前的原油价格上涨很大程度上是出于一些欧佩克无法控制的其他因素。工业分析家们说,石油供给目前只是以每年2%的速度在增长,但是精炼工厂已经耗费了自己90%的产能,已经没有出错的余地的。

  “对于任何预料之外的供给变化,市场已经没有任何缓冲地带”,美国能源信息管理局负责人盖伊·卡路索说。任何一个单独的事件,比如在

伊拉克或者沙特阿拉伯策略性地放置一枚炸弹,或者是破坏一个美国炼油厂,都有可能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最终导向石油短缺。

  当持续增长的原油需求开始接近世界原油生产极限的时候,欧佩克的决定对于价格的影响就变小了。在过去,欧佩克总是能够或者试图通过增加或者缩减产量控制世界原油价格。当欧佩克限制石油生产的石油,市场供给紧缩,价格就会相对较高。上世纪70年代的“石油短缺”在某种程度上就是由于这种原因引起的,而并不是真正缺乏石油供给的结果。

  1997年,全球石油储备增加,此后的1998年,亚洲出现金融危机。欧佩克没有足够快地减少石油产量,以至于油价一度跌到了每桶10美元。但是最终的削减产量将油价在2000年重新托到了每桶30美元以上。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