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越共建新经济通道 17亿人口巨大市场浮出水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 11:16 中国经营报

  作者:熊学慧

  一条筹划中的交通网正把我国的云南、广西同越南联系在一起,而未来一条更大的交通网将会把中国同东南亚联系到一起。随着与越南政治关系的日益巩固,一个以越南为连接点的、拥有17亿人口的巨大市场也开始浮出水面。

  9月初,中越双方将讨论一份给中越关系带来重大影响的经济合作方案——有关中越之间建设“两廊一圈”(“昆明—老街—河内—海防—广宁”、“南宁—谅山—河内—海防—广宁”经济走廊和环北部湾经济圈)的研究报告。

商务部亚洲司有关负责人说,中越关系新突破将在经济上得到快速体现。

  为给两国经济增添动力,中越双方正在修建一条新的经济通道。而越南提出的“两廊一圈”的建议被专家认为是中国打通东南亚经济通道的重要步骤,而这条经济通道能为中国提供更多的市场机会和经济“安全”保障。

  有中越问题专家称,在越南国家主席陈德良访问中国之后,13年来中越关系已全面恢复,而稳固的政治关系正在为中越双方及中国与东南亚各国经贸往来提供安全保障。

  跨越国境的滚滚车轮

  在越南芒街的一座大桥上,“越南中国人民友谊万古长青”几个白色大字依然清晰可见。

  越南国家主席陈德良于7月18日至22日访问中国,中国和越南发表了一份《联合公报》。公报称,双方最迟于2008年完成陆地边界全线勘界立碑工作并签署新的边界管理制度文件。

  中越双方曾因边界问题一度中断经贸往来,越南广宁省某橡胶企业负责人张文龙对此记忆犹新。而现在,他的干橡胶正整车地通过芒街口岸运往中国,这些橡胶用到“中国一汽”的轮胎上。

  在张文龙计划到中国投资之前,有更多的中国客商来到越南投资。往越南出口洋葱、大蒜的广西冠霖进出口公司现在“麻雀变凤凰”,与越南海洋第一建设工业企业集团谅山分公司合作在谅山设立采矿厂。冠霖公司一位负责人说:“越南有丰富的煤、铁、锰等矿产资源,而国内正缺这些东西。”这些企业的铁矿被卖到广西柳州钢铁厂,而煤炭则送往广西及广东等地的火电厂。“现在,对越贸易感觉像国内贸易一样。”广西冠霖进出口公司一负责人说。

  在发现中国往越南投资的“商机”后,越南广宁省海安工业区直接到广西招商。推广这一项目的越南广宁省政府有关人士说,广宁省芒街市与中国广西防城港市仅一河之隔,中国企业进入海安工业区就等于进入东盟市场。越南芒街一位官员说,芒街将成为一个类似中国深圳的试点城市,享受更多优惠政策,对于中国企业来说,这就意味着更多机会。

  有数据显示,中国已成为越南最大的贸易伙伴。2004年,双边贸易额超过70亿美元。

  大交通网编织大经济网

  为促进双方经贸合作,越南在去年提出“两廊一圈”建设问题,中国进行了积极回应。

  据了解,“两廊一圈”首先由越南方面提出,中越两国随后通过专家组会议确定合作框架及具体项目。商务部亚洲司东盟处负责越南事务的人士告诉记者,按照双方讨论的合作框架,“两廊一圈”建设的第一步是建立中越之间相应的交通网络,带动相关省区的经济发展;第二步是建立中国与整个东盟区的大交通网络,推进各项目深入合作。

  据透露,“两廊一圈”建设目前正在详细研究之中。有关人士将在9月份举行的中越第二次专家会议上提交一份研究报告。

  广西已经在抢“两廊一圈”先机,一些企业已经在双方的密切合作中得到实惠。广西防城港市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潘远雄说,他们首先在芒街建立了“中国商贸城”,而下一步的有线电视网络及铝厂等项目正在跟进之中。潘远雄说,虽然“两廊一圈”还只是一个计划,但中越之间的合作渠道早已畅通。

  通过越南进入东盟市场是一条便捷通道。广西商务厅边贸处负责人说,越南是东盟成员国,而广西是中国进入东盟市场的重要门户。广西接通越南的这个关口还具有“转口”功能,中国商品可以通过这一关口进入到东南亚各国市场。

  这位负责人的说法被一组数字证实。2004年,中国与东盟市场的贸易总额达到1058亿美元,东盟成为中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广西商务厅对外贸易处处长顾章伟说,东盟国家资源性产品丰富,这正是中国企业所需要的。

  东盟自贸区浮现中国“平衡战略”

  广西正在为第二届中国-东盟博览会而忙碌。而越南方面表示,越南各省市将组织企业参加今年10月在广西南宁市举办的第二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广西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古小松博士说,中越的政治合作与经济合作同等重要。

  越南社会科学院中国问题研究所所长杜进森认为,中国重视与周边国家的关系是为了三个目标,即政治上的依托、经济上的市场、安全上的屏障。而中国与越南在这三方面互为依托,不是单方面的。

  越南工商会会长武进禄告知,越中两国政府分别加强了边境地区对接的公路交通和环北部湾地区航运交通的基础设施建设,为两国企业进出口货物提供了便利的配套设施。武进禄说,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表示愿意到越南投资建厂,因为生产出来的产品不仅可以在越南市场销售,也能顺利地进入其他东盟国家。

  商务部提供的一份资料表明,东盟自贸区将形成一个拥有17亿消费者、近2万亿美元国内生产总值、1.2万亿美元贸易总量的经济区。古小松说,东盟将成为中国重要的贸易伙伴,到2010年,中国与东盟的贸易额有望达到2500亿美元。

  专家分析说,在中美及中欧之间频频发生贸易摩擦时,中国与东盟之间的通道建设能避开相应的风险。在复杂的多边贸易环境中,稳定的东南亚区域对中国来说显得尤其重要。而与越南恢复全面政治与经济关系也成为这一战略的重要一步。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有关专家认为,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之后,中国与东盟国家的贸易量将会出现稳定的增加。这个继欧盟、北美自由贸易区之后的第三大自由贸易区的出现,将给中国带来一个成为区域重心的机会,中国政经层面的“平衡战略”逐步浮现。

  爱问(iAsk.com)
  中越 相关网页约82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