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政府领导重视整改 人大代表关注实效 江苏“审计清单”赢来好评如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16:37 审计署网站

  来源: 江苏省审计厅

  近日,新华社、江苏电视台、新华日报等十余家新闻媒体争相报道了江苏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工作报告的有关内容,赢得社会各界普遍好评。

  7月27日,在江苏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上,省审计厅厅长朱尧平受省政府的
委托,向省人大常委会作了关于2004年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在这份“审计清单”中,有59个地区、部门和单位因在财政资金使用和管理中存在违法违规行为而被“指名道姓”,其对问题的纠正和整改情况也被一并反映,省人大常委在讨论中对此予以充分肯定。

  报告指出,江苏省财税部门在组织和参与组织2004年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中,存在部分行政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未作预算收入,部分预算支出未按规定拨付用款单位,预算外资金管理存在薄弱环节,税收征管工作有不到位的情况等问题。

  报告揭示,省10个部门2004年决算不实、收支违规现象比较突出;少数部门挤占挪用专项资金,部分资金闲置没有发挥效益;.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和预算外资金管理不规范;有些部门固定资产和对外投资管理薄弱。

  报告披露,去年以来在对全省失业保险基金的征缴、使用和管理情况审计中,发现失业保险缴费基数不实,普遍存在少报、漏报现象,失业保险金收支结余赤字的地区逐年增多,基金清欠任务艰巨,挤占挪用和违规发放失业保险基金现象仍未杜绝;在对全省29所中小学校2004年1月至10月教育收费及使用情况审计中,发现部分学校违规收费,少数学校为多收费而超比例招收择校生,一些学校举债建设、债务沉重;在对2001年至2003年省以上立项(或补助)的部分农田水利建设资金审计中,发现有的市、县财政配套资金不足,个别地方少拨付资金、不合规使用资金,部分项目没有按期完成;在2001至2003年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资金审计中,发现部分地区水污染防治资金征缴不到位、拨付不及时,挪用水污染防治资金,水污染防治项目建设进展缓慢;在农村五件实事专项资金审计中,发现挤占、挪用专项资金的问题在少数地方仍有发生,少数地区存在弄虚作假的情况。

  报告还反映了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审计中发现少数项目存在多计多结工程款的情况,少数地方存在挤占、挪用、出借征地拆迁补偿资金,征地拆迁补偿资金拨付不及时的问题,以及对全省粮食购销企业财务挂账清查审计中发现的部分企业弄虚作假、虚报政策性亏损,有的粮食企业采取销售不开发票、货款不入账、虚列支出等手段,将资金存放非法定账户甚至私存私放,一些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截留财政资金和挤占挪用企业资金等问题。

  报告如实、具体地反映了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对上述问题的纠正和整改情况,这成为今年江苏预算执行审计工作的一个亮点。江苏省政府十分重视预算执行审计查出的问题的纠正和整改工作,省长梁保华多次强调,审计查处问题是手段,其目的是要整改。一定要对整改情况加强跟踪督查,切实加大整改力度。省审计厅按照省政府的要求,去年以来坚持一手抓项目审计,一手抓整改督查,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基本都得到纠正。省各有关部门和单位针对审计查出的问题,研究制定并采取具体措施,保证做到了纠正和整改到位、不留尾巴,有关市、县也都狠抓了整改措施的落实。目前,在各项审计中,发现的被挤占挪用的资金有90%已归还原资金渠道,涉及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基本得到纠正,严重违法违纪的有关责任人已被追究责任。

  在分组讨论时,省人大常委们普遍对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给予高度评价,对审计机关认真负责抓好整改工作表示满意。不少委员反映,从今年审计工作报告所反映的问题看,审计工作的重点更加突出,执法力度有了很大的提高,整改的效果也比较好。省人大王武龙副主任说,审计工作报告非常务实,敢于讲真话,体现了江苏审计的风采,体现了经济卫士的风采。委员们普遍认为,目前审计部门在加强财政监督中承担着十分重大的责任,也面临着许多其自身难以解决的困难和问题,人大要做审计的坚强后盾,全社会要在舆论上、道义上和行动上支持审计,促使有关部门和单位加大整改力度,使预算执行审计工作的成效更加显著。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