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抗战经济史词牌:满洲国对华政策纲领日满一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15:23 21世纪经济报道

  [抗战词牌]“满洲国”、《对华政策纲领》和日满一体

  “满洲国”

  在地理意义上,“满洲”,通常指今天的辽宁、吉林和黑龙江三省全境,再加上内蒙古东北部的地区。“满洲”在清朝是一个民族和一个地域的双重称谓。1932年“满洲国”成
立,日本明确提出使满洲国变为日本的属国,并使其殖民地化。中国东北以“满洲国”的形式被日本进行殖民统治长达13年。1945年苏联军队进攻满洲,日本投降,“满洲国”彻底消亡。

  《对华政策纲领》

  日俄战争后,日本一直把资源丰富的中国东北当作自己的“声明线”,并在1927年6月召开的“东方会议”上制定《对华政策纲领》,决定采取“把东北从中国分离出去”的“强硬”方针。

  “万一动乱波及满蒙,治安混乱,我国在该地区之特殊地位和权益有遭侵害之虞时,不管来自何方,均将予以防卫——要有不失时机地采取适当措施之思想准备。”

  ——东方会议《对华政策纲领》摘要

  “日满一体”

  为了维持在东北的通知秩序,并培养预备军队,日本大批日本人和朝鲜人被强制移入东北,同时,强制各类学校实行奴化民众的“皇民化”教育,其内容包括师生每天必须向日本天皇、伪满皇帝“遥拜”,唱“国歌”,背诵溥仪的《国民训》。学生被强制学习日语,被灌输“日满一体”、“忠君爱国”思想。

  “第一任副校长中原是退役军人,一派军阀作风,经常训斥教师、打学生,是个十足的太上皇。第二任古贺一雄,表面上温和善良,实际上阴险狡诈,对师生暗地监视,外号‘老膏药’。第三任武田也是退役军人,总揽一切大权,明里暗里监视师生,作记录,将可疑人员列入黑名单。”

  ——依兰县国民高等学校学生回忆,《黑龙江文史资料选辑》,第14辑,1984年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