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家统计局 > 正文
 

甘肃嘉峪关市统计局强化项目建设投资统计工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10:18 国家统计局网站

  “发展抓项目,改革抓企业”是甘肃省委近年提出抓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嘉峪关市统计局采取多项措施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一是与市经济委员会、市发改委、市招商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建立嘉峪关市招商引资经济技术合作项目统计报表制度的通知》。各部门分工合作,按各自责任范围,对基本建设、更新改造、酒钢及部分驻嘉单位项目进行全面调查,及时掌握招商引资工作情况,客观准
确地反映全市招商引资成果。

  二是为确保项目不重不漏,市统计局与建设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建立《建筑业企业统计报表报送情况登记》的通知,要求各建筑施工企业于每季季后5日内将建筑企业统计报表分别报送市建设局建筑管理站和统计局。

  三是与发改委、经委、建设局联合下发《嘉峪关市项目统计管理办法》。对投资50万元以上的项目,市发改委、经委在建设项目立项批复下达前,为新开工项目办理统计登记手续,布置固定资产投资统计报表。对于不办理开工统计登记手续的,不下达立项批复。

  四是和建设局密切合作,对新开工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严把统计登记关,凡未办理统计登记手续的,建设局不得颁发施工许可证。对未办理统计登记手续而颁发了施工许可证的,建设局督促其尽快补办统计登记手续,有效解决了项目漏统漏登问题,提高了固定资产投资统计的数据质量。

  五是建立《固定资产投资统计报表报送情况登记制度》,把固定资产报表报送情况与建设工程竣工验收相结合,并把《固定资产报表报送情况登记证》和《固定资产投资新开工项目统计登记表》作为工程验收的必须材料,与其他材料一并进入城建档案馆。

  六是针对气候、资金、人力等各方面原因停工的项目,建立停工和复工报告制度。同时,与房管局、建设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房地产开发统计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规范了房地产统计工作。

  七是针对项目多的情况,统计局发挥自身优势,不断提高科学采集、整合、评估数据的能力,加强投资评估监测工作,建立了重点项目监测制度,对重点项目进行监测,每月通报重点项目完成情况。

  八是强化统计服务意识,提高服务大局能力。市统计局针对全市是否存在投资过热等问题进行深入地分析研究,通过剖析,得出全市并不存在投资过热,而是投资需求不足的结论,在第一时间向市委、政府反映,为全市加快发展破根求解。

  (甘肃省统计局)

  附件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