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家统计局 > 正文
 

江苏连云港市统计局狠抓统计数据质量卓有成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10:18 国家统计局网站

  近年来,连云港市统计局不断加大统计法制工作力度,注重狠抓数据监审,切实加强基础工作,以规范统计工作程序为中心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显著提高了连云港市统计数据质量。具体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敢为人先,自查自纠大刀阔斧。为进一步消除统计数据历史上遗留的数据质量不高的情况,保证统计数据的可靠性,为科学决策提供真实依据,自2003年6月开始,连云港市
率先在江苏对历史数据质量进行了深入扎实的分析评估,对历史遗留的非正常数据果断进行了调减。

  二是完善制度,严格自律规范行为。为确保统计数据质量实现长效管理,连云港市统计局注重建立和健全相关统计管理制度,先后出台了近10项事关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的规章和制度。同时,对各级政府统计部门及统计人员也制定了比较严格的规章制度。

  三是健全队伍,扎扎实实提高素质。连云港市不断采取有效对策,进一步调整充实统计队伍,自2003年以来,仅市统计局就新增了10多名新生力量,占全局现有职工总数的20%。同时,市统计局还于2004年底完成了新一轮中层干部竞争上岗工作,现有中层干部全部实现了轮岗。各县区统计力量也明显得到加强。其中仅县区统计部门新增补人员就达到近30人,是全市县区历史上人员增长最多的时期。全市乡镇统计队伍比较薄弱的灌云和灌南均明确了事业编制统计人员,灌南县乡镇统计机构已被列入乡镇机构改革保留单位,确保了全市统计网络进一步得到完善。连云港市还不断加强统计业务培训,在近三年间,全市就新增助理统计师和统计师近80名,新增高级统计师近20名,全方位地提高了现有统计人员的业务素质。

  四是加强基础,兢兢业业狠抓落实。连云港市统计基础建设变化显著,主要标志表现为以下几点:1、政府统计部门办公现代化水平提高明显。目前,全市各级统计部门基本实现人均一台电脑,县区统计部门均根据需要新增加了相关办公设备,办公现代化条件基本达到本县区各部门最好水平,为确保统计工作质量打下坚实的物质基础。2、乡镇统计办公条件实现明显突破。目前,全市所有乡镇全部配备了专用计算机,其中东海及赣榆许多乡镇基本实现了更新换代。灌云和灌南已彻底改变了乡镇统计站的“三无”状况,实现了连云港市乡镇统计史上新的跨越。3、全市统计基础工作许多方面在全省具有一定影响。上半年,市统计局还决心在繁忙的经济普查及专业统计工作之余对近20年的历史统计业务档案进行收集、整理,目前统计档案的立卷、归档工作已接近尾声,其中2001年前的文书档案已全部被市档案馆验收进馆,开创了连云港市档案建设的新局面。

  五是强化督查,扎扎实实推进管理。加强统计监审和检查是确保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的重要手段。近年来,连云港市在积极推进依法统计及规范统计等方面做了大量行之有效的工作,全方位的提高了全市统计数据质量。

  (江苏省统计局)

  附件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