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家统计局 > 正文
 

上海市委听取科教兴市统计监测评价体系汇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10:28 国家统计局网站

  8月6日,中共上海市委召开专题会议,听取了上海市统计局关于科教兴市统计监测评价指标体系研究情况等有关专项工作的汇报。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陈良宇,市长韩正对统计部门研究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广大干部付出的辛勤努力表示感谢。市委、市府领导指出,整个指标体系指导思想明确,有高度、有深度、有力度、有创新,比较全面、务实、可操作,体现了科教兴市主战略对上海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

  科教兴市是新时期上海经济与社会发展的主战略,是根据自身发展水平、发展阶段和发展目标确立的战略部署,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核心举措。两年来,上海市统计局一直把科教兴市的统计监测作为工作重点,建立了科教兴市统计数据库,定期开展统计分析。今年年初,根据市委主要领导关于“统计局对指标体系的设置应进一步体现科教兴市”的指示精神,市统计局进一步开展专题研究,到基层调研,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各有关方面的意见,不断提炼和完善。最近,根据市委八届七次全会的精神,对指标体系做了进一步的修改。历经七个多月的工作研究,形成了目前的《上海市科教兴市指标体系》。

  指标设计的指导思想是: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创新为核心,以人才为关键,以实力、活力、动力为抓手,以不断攀登、提升、超越为目标,促进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紧密结合,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保持上海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整个指标的基本框架由核心指标、评估指标、比较指标和监测指标4个相对独立的子指标体系组成,分别体现了导向性、针对性、可比性和系统性。选用的指标“统一规范、重点突出、有所创新”,具有“操作性强、适用面宽”的特点。

  上海市统计局将根据市委专题会的要求,对指标体系进一步完善,广泛听取意见,继续深化,开展试点和制定相关的统计制度、文件,编印《上海市科教兴市统计手册》和《上海市科教兴市指标体系解读》等,以科教兴市主战略推进该局下半年的各项工作。

  附件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