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家统计局 > 正文
 

调控效果显现 上半年无锡工业品价格出现五方面变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10:18 国家统计局网站

  工业品价格作为衡量工业经济均衡发展的晴雨表,其变化与工业经济有着密切的联系,它的涨跌对工业经济的发展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从今年上半年无锡市工业品价格运行的总体情况看,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同比上涨3.0%,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指数同比上涨7.2%,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仍高于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但它们的涨幅均有所下降,出厂和购进价格分别比去年同期回落5.2和5.5个百分点,价格的拉升作用明显趋缓。根据上半年无锡市工业品价格的运行轨迹分析,其主要特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出厂和购进价格涨幅同步回落

  从同比价格指数看,上半年无锡市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和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指数,在延续去年惯性的基础上价格总水平继续上升,但涨幅趋于回落。从1-6月的统计资料显示,工业品价格运行呈现出积极的变化,两者走势均有不同程度的回落,涨幅差也从1月份的6个百分点缩小到6月份的3.3个百分点,由此可见,原材料购进价格的涨幅远远高于工业品出厂价格涨幅的现象已有所缓解。

  从环比价格指数看,今年以来无锡市各月价格变动幅度甚微,1―6月累计出厂价格和购进价格分别上涨了1.5%和6.9%;而上年相应各月价格变动幅度大,1―6月累计出厂价格和购进价格分别上涨了3.3%和9.4%。

  二、轻工业产品价格逐步走出低迷格局

  近年来,随着无锡市轻工业发展步伐的不断加快,重工业增势的逐步放慢,重工业价格涨速明显快于轻工业的格局已有所改观。从1-6月无锡市轻、重工业的分组资料看,虽然重工业产品价格同比上涨5.6%,而轻工业只上涨0.7%,但它们的走势却截然不同,重工业产品价格呈逐月回落态势,价格涨幅从年初的9.1%一路下滑至今年6月的3.1%,轻工业产品价格则一改去年年底以来一直处在低迷的状态,4月起呈现止跌回升的态势。

  三、生产资料是影响价格总水平回落的决定性因素

  上半年,无锡市生产资料价格同比累计上涨3.2%,比去年同期回落6.3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同比累计上涨1.8%,比去年同期上升1.9个百分点,生产资料价格的快速降温,是影响无锡市工业品价格总水平回落的决定性因素,它影响工业品价格总水平上涨约2.8个百分点。从无锡市调查的统计资料显示,生产资料价格指数已从去年4月份的最高点110.9,逐月下降至目前的102.6,表明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效果逐步显现,无锡市的生产资料价格从近两年的高速上涨转向适度上涨。

  四、行业涨价面较上年同期扩大

  6.1

  个百分点

  上半年,在无锡市所调查的33个大类行业中,有23个行业的工业品价格仍呈上涨趋势,占整个调查行业的69.7%,行业涨价面较上年同期扩大6.1个百分点。但从1-6月各调查行业的发展趋势来看,有14个行业的价格累计涨幅都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特别是四大过热行业的累计涨幅有较大幅度的下降。农副食品加工业累计涨幅下降17.4个百分点;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累计涨幅下降10.1个百分点;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累计涨幅下降30.0个百分点;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累计涨幅下降16.8个百分点。

  五、近七成原材料购进价格涨幅明显回落

  上半年,无锡市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仍处在高位运行状态,但各月同比涨幅均呈逐月回落的态势。在无锡市调查的九大类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中,除燃料动力类、化工原料类、木材及纸浆类等三大类原材料价格同比累计涨幅分别上涨2.5、5.1和0.5个百分点外,其它近七成的大类原材料价格涨幅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以黑色金属材料类、建筑材料及非金属矿类、农副产品类等三大类原材料价格涨幅的回落程度尤其明显,它们分别比去年同期回落13.0、19.2和33.3个百分点。由于这部分原材料价格的大幅下降,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工业品价格的上升。但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原材料及能源价格的上涨不能有效地传递到下游产品,“购销价格倒挂”现象一定程度上挤压了企业的盈利空间,造成部分企业的生产成本加剧上升,经营效益明显下滑。上半年,无锡市有753家企业亏损,亏损额达12.38亿元,同比增长29.4%,增幅比去年上半年又提高了4.2个百分点。

  综观上半年无锡市工业品价格的运行特征,可以看出,工业品价格总水平的回落,主要是基于国家宏观调控效果的逐步显现,以及大部分原材料价格的下降和以生产资料为主体的产品价格大幅下挫,促使无锡市工业品价格过快上涨的势头得到初步抑制。但不可忽视,目前无锡市煤、电、油、运供求关系依然偏紧,价格总水平的上涨压力依然存在。因此,无锡市工业企业必须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落实中央确定的各项宏观调控政策,加大力度促进工业结构的调整,不断增强企业内部的经营管理机制,适时调整工业产品结构,继续增加高新技术、高科技含量和高附加值的产品,最大限度地降低能耗,压缩成本,以确保无锡市的工业经济持续稳定健康的发展。

  (来源:江苏省统计局)

  附件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