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2008:北京重回蓝天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01:18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王世玲

  本报记者 柯志雄

  北京报道

  场景一:7月19日,见不到太阳,天空灰蒙蒙一片,但背心卷到胸部的李司机依然是汗流浃背。

  场景二:来京近十年的小王则抱怨天气不断变糟,“十年前,北京的热是干热,太阳明晃晃照着,如今倒是不经常见到太阳,但是闷热得透不过气来”。

  普通人的感受是正确的,国家气候中心研究员任国玉提供的数据显示,从1951年到2001年40年间,中国平均气温上升了1.1摄氏度。这1.1度当中,既有人类活动的“贡献”,也有自然条件变化的因素。

  除了温度的上升,肯定还有别的因素,让北京的空气变得如此闷热。

  激辩“桑拿天”

  从7月19日开始,北京白天最高气温升至34℃,此后三天温度都“居高不下”。高气温、高湿度、低能见度,三个条件俱全,北京由此进入今年的第一个“桑拿周”。

  异常天气的原因仍在争论中。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原国家经贸委灾害综合研究组办公室高庆华主任认为,地理结构决定了北京的气候复杂且易变,北京市气象台台长郭虎也在媒体上陈述此类观点。

  而国家气候中心有专家分析认为,影响气候变迁的因素虽然很多,但这种“闹腾”的极端天气一再出现是与厄尔尼诺现象相关的。另外,与厄尔尼诺相对的拉尼娜现象,也是罪魁之一。

  “但人为活动对气候造成的影响也不可小视。”这位专家表示,通过分析发现,北京夏季连续3年的酷暑高温,就与市民大量使用空调,加剧城市“热岛效应”密切相关。而城市“热岛”效应又与工业生产、采暖、交通运输、尾气排放等问题密切相关。其中“城市化”是核心原因。

  任国玉在一项影响区域气候的研究中指出,人类的各种活动都是影响区域气候的重要因素,但是,其中气溶胶的排放对气候影响的效应是他最为关注的变量。

  “气溶胶是包含大气颗粒物的更广泛物质,可分为硫酸气溶胶、黑碳气溶胶、硝酸气溶胶、矿物气溶胶等,”任国玉说,“有些是肉眼看不到的。”

  “北京大气污染物主要是气溶胶,”中科院大气所石广玉指出,“北京市环保局有统计,北京市大气质量指标中,发现污染包括轻度污染和重度污染,90%以上是‘颗粒物’即气溶胶造成的。”

  气溶胶来自何方?

  石广玉认为,气溶胶的来源主要是工业或民用燃煤排出的气、渣、粉尘、汽车尾气、春季沙尘、建筑工地暴露在外的沙土等等。

  显然,除了机动车之外,城市化进程中的另一个产物——高楼大厦亦在培育着气溶胶。

  位于西三环主路上,一幢高楼正在修建,过路车每次都会使临街住户家窗户沉淀厚厚的灰尘。这种扬尘在气象专家任国玉那里被称为“矿物气溶胶”。北京几千处施工工地使这种气溶胶弥散在北京的空中。在来往汽车的助力下,扬尘成为北京的主要空气污染源。

  北京的“遮阳伞”

  “在万米高空中,是窗外晴空万里。飞机降到四百米时,北京天灰蒙蒙。等飞机落地,天几乎是黑的”,任国玉有次从国外做完学术交流回来,体验尤为深刻,“感觉向东航行的人去迎接太阳日子变短了”。

  阻止北京居民看到蓝天的“肇事分子”们,也许正是气溶胶这个看似并不起眼的小东西。

  这点已经被任国玉的同事,国家气候中心的徐影博士注意到了。她在《中国气象报》上的文章中提到,硫化物气溶胶粒子增加了大气的混浊度,同时增加了对太阳辐射的反射和散射作用,阻挡了太阳光线的透过,水平垂直能见度差,使达到地面的太阳辐射量减少。

  “包含大气尘埃的气溶胶好像一把城市的遮阳伞,”研究气溶胶的专家石广玉说。石又将这种棕黑色“阳伞”称为雾霾。

  过去几十年中,北京每年的雾天一般为10至33天,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没有明显的递增趋势,并且平均每5年多才出现一次连续超过24小时的雾。而在去年,却接连出现几次连续的大雾,其中12月11日的大雾竟然持续了4天。值得关注的是,去年的3场大雾,与它对应的,恰好是北京的3次重度污染。

  据资料显示,北京的污染源众多,以空气中颗粒物含量为标准,北京5个污染源分别是:机动车40%以上,扬尘20%,能源消耗20%,工业污染10%,生活污染在10%以下。而在扬尘中,由于机动车行驶引起的扬尘污染又占了30%~40%。

  从建国初到1997年,北京市机动车数量达到100万辆。第一个100万辆花了48年时间,而第二个100万辆仅用了6年,预计到本月底,北京的机动车数量将突破240万大关。专家估计,京城汽车在2020年将“贡献”氮氧化物是2700吨。

  但汽车牵扯面过大,板子更多地打在为外界诟病的大企业身上。

  于是大雾下,首钢在“躲躲闪闪”中搬着家。

  资料显示,首钢所在的石景山区去年全年二级和好于二级的天数仅占全年的50.4%,在全市排在倒数之列。国家环保总局解振华对首钢搬家的解释是,北京市环境空气质量要达到二级标准,各类污染源所允许排放总量仅为3.3-4万吨/年,而目前的实际排放总量为11万吨/年。扣除民用、交通、城市建设和一些高新技术产业等必需的排放量后,其他污染源排放的余地很小,只能大幅度削减工业排放总量。因此,首钢有污染的涉钢产业只能迁出北京。

  蓝天工程与8000个工地

  “到2008年北京市区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天数达到70%”,这是是北京申奥时的承偌。去年与1998年时相比,达标天数由100天增加到229天,提高了35.2%。

  2005年3月北京宣布今年这个比例达到63%即230个“蓝天”的目标。

  “随着环境质量的改善,要进一步提高环境质量就需要下更大的力气。”有关环保官员举例说,比如现在增长一个百分点,政府的投入是30亿元但明年增长一个百分点就需要100亿元而到后年,可能就要好几百亿元了。

  据北京市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的第二场新闻发布会透露,今年北京的建筑开工项目,等于全欧洲开工项目面积的总和,而其中就有14个是奥运项目。据估计,眼前的京城分布着约8000多个工地。

  这样的数字,对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裴成虎来说,显得并不轻松。

  5月份,北京市环保局对城八区15个街道的207个施工工地环保措施落实情况逐一进行了检查,但达标率仅为57%。前日,因防尘措施不力,工程汽车尾气不达标等问题,位于朝阳区呼家楼地区的央视新址工地被朝阳区环保局通报。

  “控制大气污染,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控制扬尘污染。”裴成虎在媒体呼吁。北京京环保局大气环境管理处助理调研员李昆生也表示了同样的担忧,“按照北京市申办2008年奥运会时的承诺,到2008年北京市的2级及2级以上天气要达到70%以上,但现在只有60%左右。”

  与此同时,《2004年中国环境状况公报》显示,北京市的空气中二氧化氮年日均值降低缓慢。这对于北京的“蓝天工程”是巨大的挑战。二氧化氮绝大部分来自于机动车的尾气,专家分析认为,这与北京机动车数量的激增密不可分。为了实现“绿色奥运”,今年北京有3800辆老旧柴油公交车将被淘汰,两万辆出租车将按照欧Ⅲ排放标准进行更新。

  这样的“激进”,任国玉并不意外。欧Ⅲ标准的家用车已经陪伴着他在北京的三环间穿行了一年。而据国家环保总局消息,2008年前有望实施欧Ⅳ标准,比全国其他地区实施欧Ⅲ、欧IV排放标准的时间提前了两年左右。

  然而逻辑没有那么简单,并不是一切改善的手段都会畅通无阻。

  “事实上,在经济的增长过程中GDP和更好的环境与气候很难两全”,一位在英经商多年的咨询公司负责人说——2004年初步统计北京市实现GDP 4283.3亿元,比1995年增加2888.4亿元,增长2.1倍,9年间累计实现GDP达到24095.9亿元,年均增加320.9亿元,平均递增10.6%,“要是伦敦是这个增长速度,很难说现在是怎样”。

  在北京上空,那些遮挡蓝天的“肇事分子”们轻快地繁衍着,而在它们的下头,人们在用复杂的思维计算着得与失。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