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海油竞购优尼科 > 正文
 

中海油展开公关战 傅成玉写信给美国国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 15:18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据美联社27日报道,中海油公司正在展开一场公关战,把购并优尼科的焦点集中在提高股东的股价上,排除有些人把这一并购政治化。

  报道说,中海油雇佣了有权威的美国公关和游说公司,以劝说优尼科的股东、管理机构、国会议员和媒体不要相信那样的说法,即这样一个拟议中的交易是中国政府试图夺取美国至关重要的能源。

  中海油首席执行官傅成玉星期一写信给美国国会说,中海油热切希望美国政府对这项交易给美国国家安全的影响进行审查。报道说,傅成玉这样做是要消除议员们已经表示出的某些关切。

  在中海油上周正式宣布以185亿美元现金收购优尼科,同雪佛龙公司以166亿美元收购进行竞争前,美国国会议员已经写信给布什总统,警告中国在全球追寻能源所构成的威胁。另一封在国会传阅的信件则要求布什政府对这项交易的国家安全影响进行调查,这种调查是通过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进行的。

  面对国会议员要求的调产,中海油强调它的购并计划完完全全是一项经济协议。得克萨斯州奥斯汀的公共战略公司总裁马克·帕尔默说,“这是一个商业交易,是一个纽约证交所挂牌的公司同另一个纽约证交所挂牌的公司间的商业竞争,目的是要提高双方股东的股值。”报道说,公共战略公司是中海油所雇佣的公关公司之一,同布什总统的关系密切,马克·麦金农是该公司的高层执行官之一,他曾出任布什-切尼竞选班子的媒体顾问。

  报道说,麦金农没有参与中海油的游说活动,在星期一的记者吹风会上,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也避开了公共战略公司同布什政府关系密切这样一个问题。

  傅成玉在给美国国会的信中说,优尼科的油气产量不到美国全部油气消费的1%,试图以此消除这一交易对美国能源安全所引起的关切。

  傅成玉还强调,他相信,中海油全部现金收购将会对优尼科的股东带来好处,以及优尼科公司在美国的员工将会继续留在他们的工作岗位上,如果这一兼并实现的话。

  傅成玉说,我们知道,这次购并对两家公司来说,是历史性的,并将接受任何有关方面严格的审查,中海油鼓励那样的审查。

  中海油在上周说,它将继续将优尼科在美国生产的全部油气在美国市场上销售。美联社说,中海油在购并优尼科时用词也特别注意,说是“友好”购并,而一些媒体把它说成是“敌意”购并。

  在27日的纽约证券交易市场上,优尼科和中海油的股票看涨。优尼科的股票上涨了32美分,升至每股接近66美元,中海油的股票上升了86美分,升至每股55.76美元。(米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海油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