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中海油竞购优尼科 > 正文
 

美报刊评中海油并购:业界及政界做出不同反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 09: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7日电 对于中国海洋石油公司准备以高价收购美国第八大石油公司优尼科,美国各大媒体广泛表示关注。

  最近一期的美国时代周刊指出,这项并购案反映出中国的快速崛起的同时,也引发美国业界及政界不同的反应。

  报道称,除了中海油这项出价一百八十五亿美元现金(也就是每股六十七美元)的竞标案,中国大陆海尔集团也与美国公司合作竞标美国家电公司Maytag。

  报道指出,由于外贸顺差持续增长且外汇存底丰厚,北京政府鼓励大陆的企业向外发展。许多企业也的确开始行动。去年联想集团以十七亿五千万美元并购IBM个人计算机部门。在此之前,消费电子产品生产商TCL也由法国的Thomson公司手中购入RCA的电视产销部门。

  报道称,中海油方面表示公司的并购策略是由价值考虑出发;但是华盛顿方面却未必以为然。加州有共和党众议员指出,能源产业不同于一般;布什政府承诺会仔细审视每笔拟议中的交易。

  报道也指出,另一方面,自由贸易主义者却认为,如果中国大陆的公司愿意让许多美国持股人均沾厚利,而且能保障工作机会,其实无需干涉。

  此外,美国的华尔街日报也刊登分析文章指出,尽管有美国国会及国防部人士渲染所谓的“中国崛起论”,对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表示担忧,但也有不少企业界及学术界人士持不同的看法,认为财富增长及国际经济关系的加强会使中国民主更加进步,进而成为一股全球的安定力量。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