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升值 > 正文
 

人民币汇率改革必须坚持三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 14:57 深圳商报

  温家宝出席第六届亚欧财长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天津6月26日电】 (记者 江国成 栗建昌 常爱玲) 第六届亚欧财长会议26日在天津隆重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

  讲话中,温家宝着重就目前国内外颇为关注的人民币汇率问题提出三个观点。

  第一,每个国家都有权选择适合本国国情的汇率制度和汇率政策,这是国际上的共识。上世纪90年代初,我国就确定了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的目标和任务,这就是,逐步形成以市场供求为基础、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十多年来,我们在人民币汇率改革上做了大量工作,迈出了重要的步伐。

  第二,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有利于中国经济的发展,有利于周边国家和地区经济的发展,有利于国际金融稳定和贸易发展。在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中,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使周边国家和地区减少了损失,也对亚洲和世界经济金融的稳定和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这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

  第三,人民币汇率改革必须坚持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的原则。主动性,就是根据我国自身改革和发展的需要,决定汇率改革的方式、内容和时机。汇率改革要充分考虑对宏观经济稳定、经济增长和就业的影响,考虑金融体系状况和金融监管水平,考虑企业承受能力和对外贸易等因素,还要考虑对周边国家、地区以及世界经济金融的影响。可控性,就是人民币汇率的变化要在宏观管理上能够控制得住,既要推进改革,又不能失去控制,避免出现金融市场动荡和经济大的波动。渐进性,就是有步骤地推进改革,不仅要考虑当前的需要,而且要考虑长远的发展,不能急于求成。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人民币升值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