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人民币升值 > 正文
 

从亚欧财长会议看人民币汇率争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 10:34 金时网·金融时报

  6月26日举行的2005年第六届亚欧财长会议与以往五次会议的不同之处在于,人民币汇率问题成为会议的焦点。

  近来美国等国使用更加强硬的措辞敦促中国尽快改革汇率制度。美国甚至威胁中国,若不尽快改革汇率制度,则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全面征收报复性关税并把中国定为汇率操纵国。日本等国家的政府要求人民币汇率上调的呼声不断升温,日本财长谷垣祯一日前表示
,将于26日在天津举办的亚欧财长会议上,和中国财政部长金人庆单独会面,敦促中国尽快放弃固定汇率制。

  对此,中国的态度是坚决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6日在天津举行的第六届亚欧财长会议开幕式上说,每个国家都有权选择适合本国国情的汇率制度和汇率政策,这是国际上的共识。

  其实,对于任何一个国家来说,汇率制度的调整都是国家的主权,不可能在外部的巨大压力下、在投机势力窥测投机机会的情况下进行变动。外部压力越大,外部的噪音越大,越将阻碍中国汇率制度的进一步改革。国际上也不乏明智观点。美国知名经济专家、智库卡内基高级研究员艾伯特·凯德尔最近发表的《中国货币:不是问题》的文章就指出,人民币被迫升值或许能暂时让某些制造商得到好处,但不会解决美国经济的长远需求。更重要的是,从国际经济秩序通行的规则来看,强迫人民币升值是不正当的,它会开一个危险且造成不稳定的先例。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蒙代尔此前在简要地回顾了三年来日本、美国、西方七国集团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要求人民币升值或增加汇率灵活性的种种做法时指出,日本指责中国向世界输出通货紧缩是没有根据的。“日本的通货紧缩和中国根本就没有关系”。

  对于美国庞大的经常账赤字,部分倡导中国立即调整汇率制度的人称,若中国允许人民币兑美元升值,则美国贸易逆差将缩窄。但有专家认为,汇率和贸易逆差之间并无太多联系,这与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FED)主席格林斯潘近期的言论相呼应。格老此前称人民币升值可能不会对美国贸易逆差有太大的影响。有专家分析指出,一个贸易伙伴的顺差并不能证明这个国家的汇率是不公正的。其实,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2003年和2004年的贸易顺差占GDP的比例不大,约为3%,低于德国、荷兰、泰国、阿根廷、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中国与美国贸易顺差如此之大的原因是,中国对美的一些出口,是从日本、菲律宾、印度尼西亚、中国台湾甚至印度和欧洲等地进口大宗原料、零部件和纺织品后的“再出口”。在2000年至2004年期间,东亚和东南亚对美国的直接出口下降了,而通过中国的“再出口”却上升了。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托此前也曾表示,中国无需一步到位地实现人民币自由兑换,尽管实行更具弹性的人民币汇率机制将有利于中国和其他国家。拉托称:“我们并不主张中国一蹴而就地实现完全的弹性机制,而不对资本账户加以限制。我们主张中国逐步稳妥地进行改革,但要实施必要的控制,这样会给予人民币更大的弹性,但不是完全的弹性,并可通过对资本账户的控制令货币管理当局得以顺利应对过渡阶段的形势。”

  不容否认的事实是,中国的汇率改革从1994年开始,到现在从没有停止。中国的目标是实行以市场为基础的、有管理的、浮动的汇率制度。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正在进一步研究汇率改革的方案,使汇率对于市场更富有弹性。在这方面,中国表现出极大的诚意,一方面,通过保持宏观经济稳定和发展以及金融体系健康运行,中国正为汇率改革打下基础;与此同时,中国在外汇管制方面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放宽的措施。

  中国的汇率机制正如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所表示的,目前人民币正朝着完全自由兑换的方向迈进,但也必须认识到这是一个逐步学习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汇率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