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上海:循环经济路线图呼之欲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11:46 第一财经日报

  2004年上海每万元GDP的能耗是全国最少的,只有1.07吨标准煤左右,远低于全国2.6吨标准煤的平均水平

  本报记者 徐博 胥会云 发自上海

  “(循环经济是)一种新的——有别于传统经济的经济运行模式。(它)既是对传统经济
的变革,(其本身)又必须重视与市场经济的融合。循环经济必须在市场中实现,不能依赖政府的包揽。”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教授戴星翼正着手起草《上海市循环经济白皮书》(下称“白皮书”),作为中方该课题组的总负责人,他在其开题报告中这样为循环经济破题。

  “白皮书”规划上海循环经济发展蓝图

  今年1月,上海市发改委召集中、日两批人马,分别就上海发展循环经济的要义、途径撰写提纲性报告。中方课题组由戴星翼统筹,并将内容化为7个子课题,分别交由复旦大学、上海交大、上海大学负责。日方则由日本野村综研咨询公司担当。

  日本是全球循环经济起步较早的国家之一,并在推进循环经济发展方面积累了大量的实践经验。

  按原定计划,5月上中旬,上海市发改委组织关于“白皮书”的中期汇报,中、日两方面各子项目的负责人分别就各自课题作陈述,发改委就此给予政府方面的意见。

  根据上海市发改委披露的消息,该项目已被列为上海“十一五”规划的重点专项规划。据知情人士透露,年内上海市发改委将发布该文件,并将其作为指导上海循环经济建设的纲领,同时制订至2010年的阶段性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白皮书”项目已经是今年上海市第二次“关注”循环经济,早在1月份,上海市发改委主任蒋应时就已经主编了《上海循环经济发展报告(2005年)》。此前,上海市环境科学研究院曾撰写过循环经济报告,上海社科院也曾连续多年编写《上海环境资源蓝皮书》。

  近年来,由于不断追求经济结构“轻型化”,上海循环经济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根据统计,2004年上海每万元GDP的能耗是全国最少的,只有1.07吨标准煤左右,远低于全国2.6吨标准煤的平均水平。

  自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尽管上海的经济始终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速度,但每万元GDP的能耗水平每年都以4%左右的水平环比下降。与90年代初相比,目前上海每万元GDP的综合能耗下降了75%,每万元工业增加值综合能耗也下降了70%。由于与GDP增长相关的物质消耗总量、人均物质消耗、单位GDP的物质强度正在变小,上海的GDP正在变“轻”。

  今年1月,上海市市长韩正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积极发展循环经济,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城市……积极争取使上海成为国家发展循环经济试点城市,选择一批重点企业、领域和区域,开展多种形式的循环经济试点。”

  戴星翼告诉记者,目前上海市已经可以也有必要将循环经济理解为未来经济发展的基本战略、城市竞争力提升的主要阶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路径。

  循环经济:强烈依赖制度力量

  上世纪80年代末,我国就开始了清洁生产的试点。不过时至今日,仍停留在试点阶段。循环经济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境遇亦是相仿。此次再编“白皮书”,能否对“循环经济”的研究和实践再作提升?

  戴星翼对记者说,以往的研究大多不是从经济学、区域经济转型的角度,而仅从技术角度出发,认为只要将线性的传统经济“闭环”即可。“但这绝不仅仅是技术问题。还要考虑循环经济怎么和市场经济结合,实现整体经济转型的问题。”戴星翼说,环保部门过去对制度、机制方面的思考比较有限。

  在戴星翼看来,循环经济是一个强烈依赖制度力量的经济运作方式,这样可以降低立法和执法的成本。因此,在课题研究中,他将最大的精力放在制度研究上,并规定了大量的专题研究。

  所谓专题研究,实际上是从实务的角度解决一些非常琐碎的事,比如如何推广塑料袋收费。戴星翼起草“白皮书”就是从这些“家长里短”开始的,“我们面对的就是大量类似的问题。”戴星翼说,对这些问题的解决,有利于循环经济深入人们生活的细部。

  董骁是复旦大学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博士生,也是这次课题组的联络人之一。她告诉记者,1月份接手该课题后,戴星翼2月7日(农历廿九)就召集留在上海的全体子课题组成员开会,大年初四又急令全体成员到岗,4月底,第一阶段资料收集和框架搭建的工作业已完成,进入调研和政府机关访谈的程序中。

  租赁取代销售新业态呼之欲出

  赵旭,上海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主要负责产业生态课题的研究,其中又以工业为重。她说,工业领域是资源、能源消耗最严重的部门,其若能降低能耗,对整个产业体系而言意义最大。

  除了制作“白皮书”之外,她正在撰写一部题为《生态供应网络的设计》的专著,拟对循环经济作进一步的意义剖析。她说,现在我们谈3R(Reduce减量化,Reuse再利用,Recycle再循环)都是建立在原料级探讨,也就是当产生废弃物后再把它尽可能变成可利用的资源,我们的“二手产品市场”做的仅仅是“二传手”的工作。

  赵旭对记者说,生产观念、对物品的观念、设计观念都要有循环经济的思维。

  比如美国通用汽车(GM)公司,在美国本土将所有生产的部件按回收类别编号,以便回收。在整车制造时,更多使用接插件式的部件,以便产品升级。就像后盖箱,可以从敞篷跑车改造成家用车最后改造成房车,这样一个人从青年时代到成家立业,他所消耗的车就只有一辆,产生的所谓废弃物可大大减少。

  循环经济思维的无处不在,也激发了戴星翼对“新业态”的构想。他表示,人们消费掉的是产品的效用,而不是它的物质本身,因此,作为循环经济的一个要求,产品租赁业要发展起来。

  记者了解到,欧盟和日本都有法律规定所谓“生产者责任制”,也就是说生产企业要负责产品“从摇篮到坟墓”的全过程对环境的影响。美国InterFace公司是一家地毯生产商,但有趣的是,他们却主要提供出租地毯的业务。

  有别于过去租赁老旧的产品,戴星翼所指产品租赁是以租赁全新的产品取代销售。他们拟从燃气热水器开始试点,清洗、维修等费用将体现在租金里,而所有权时时刻刻都在企业手里。

  “燃气热水器具有安全性要求高、危害大的特点,所以我们将它作为试点。但是,目前热水器普遍价格不高,企业的资金周转能否允许是个问题。另外,一个热水器使用寿命大概8-10年,某些小型企业可能在此期间早就转行了,这也是一个问题。”一位课题组成员这样告诉记者。

  确定循环经济初级阶段目标困难重重

  赵旭强调,将循环的理念深化到生产、消费、原料三个层面是应该努力的方向,但她同时表示,鉴于“白皮书”所定的是上海2010年的规划目标,因此,从产业生态角度而言,“白皮书”的要求还仅仅是循环经济初级阶段的目标。

  她向记者透露,目前她的课题组主要就汽车、钢铁、石化、装备、电子、船舶等高能耗的行业制订资源利用率、废水排放率、能源等方面的生产指标。

  其方法是将国外先进国家的指标体系作为“远的标杆”,将同行业的先进企业作为“近的标杆”,制订出符合2010年该时间段的指标体系,同时还要收集同行业平均水平的数据,以此告诉企业“你能做什么,你能怎么做”。

  “收集国外的信息比较容易,但(收集)上海本地企业却很困难。”赵旭不无感慨地说,“企业认为排放量,特别是原材料价格的数据是商业机密,不愿透露,虽然我向他们解释,‘白皮书’只是给政府部门制订政策的依据,细节内容并不对外公布,但他们似乎还是很为难。”

  同样的难题,也出现在戴星翼对“静脉产业”的分析中。

  “静脉产业”起源于日本,是指将废弃物转换为再生资源的企业,因为这些企业能使生活和工业垃圾变废为宝、循环利用,如同将含有较多二氧化碳的血液送回心脏的静脉。

  然而,研究起来,必须清楚废品回收量和原材料流入量,才能掌握上海循环经济的总体情况,而原材料流入却恰恰是政府统计部门缺失的统计数据。

  “环境经济现在很热,谈循环经济的人也很多,但真正做这方面深入研究的人却不多。”戴星翼长年从事可持续发展的研究,转而研究循环经济时也只起始于2001年制作《上海环境资源蓝皮书》,但这次难得的机会,却令他下定决心要带领课题组强力介入,并把循环经济作为长期坚持研究的方向。

  在上海究竟如何发展循环经济,专家们认为2005年当是破题之年,一切都会在今年给出分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循环经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