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贸易壁垒增多国内微波炉出口萎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 02:5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胥会云 通讯员 孙群 发自上海

  受制造成本上升和贸易壁垒增多等因素影响,今年前4个月,上海口岸微波炉仅出口了97万台,同比下降近三成,且出口平均价格与去年后4个月的平均价格相比又下跌了3%。

  中国是全球微波炉第一大供应国,1993~2003年十年间微波炉的出口量增长了30倍,占
国际市场份额的70%。但自去年起,我国微波炉出口增幅明显下降,全年共出口微波炉3523万台,增长18%,增速比上年回落近28个百分点。

  日本、美国和欧盟是我国微波炉出口的传统主要市场,但上海海关最新统计显示,今年前4个月,上海口岸除对日本出口微波炉38万台,微升5%以外,对美国和欧盟出口量分别为22万台和10万台,各自下降了二成和七成。

  业内人士指出,上海口岸微波炉出口萎缩的原因主要有三。一是长期无序竞争使出口价格跌至谷底,降低了行业的利润空间。1998~2004年,我国微波炉出口平均价格已经跌去了55%。2004年美国自我国进口微波炉的价格仅为1997年的40%左右,且低于从其他国家进口的平均价格。

  二是制造成本增加进一步压缩了行业利润。近期煤电油运成本增加及钢材、铜板、压缩机等原材料涨价使微波炉的制造成本较去年上涨了30%,整个行业的平均利润仅为3%,部分企业甚至已出现负利润。成本大幅上涨的情况下,以往单纯依靠价格竞争的模式难以为继。以上海口岸为例,2000年同期出口微波炉不满5万台的企业今年全部停止出口。

  三是近年来海外贸易壁垒不断增多,对我国微波炉出口设置了新的限制。根据欧盟即将于今年8月和明年7月实施的《关于报废电气电子设备指令》和《关于在电气电子设备中限制使用某些有害物质指令》规定,我国出口的微波炉还将被收取垃圾回收处理费,成本将进一步增加,出口前景不容乐观。

  海关分析人士指出,为了使国内微波炉行业走上良性循环的发展轨道,必须改变目前出口量多利少的现状,引导企业从“价格战”回归到“价值战”。这就需要以全球统筹和拓展区域市场为思路,加快技术革新,加大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微波炉的开发,化解原材料涨价的压力,实现产品结构的优化升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贸易壁垒新闻 全部微波炉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