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加入世贸组织3年来我国产业没有受到较大冲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 18:5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日电 (记者 王宇) 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2日在此间表示,我国加入世贸组织3年多来,优势产业继续加快发展,弱势产业没有受到大的冲击,加入世贸组织应对措施成效显著。

  高虎城在此间召开的全国重点行业维护产业安全工作会议上说,加入世贸组织3年多来,我国充分利用新一轮国际产业转移时机,加快国内产业结构调整,农业结构加快向优质
高效方向发展,传统优势产业进一步发展,汽车、电子信息、生物工程等新兴产业也得到快速发展。

  据介绍,在国内产业结构明显调整和优化的带动下,目前我国外贸进出口总额世界排名已超过日本,仅次于美国、德国,位居世界第三位。

  加入世贸组织三年来,通过清理、修订和新颁布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我国已初步建立了统一、透明的涉外经济法律法规体系。高虎城说,在这一过程中,相关部门考虑了我国国情和自身发展的需要,利用国际通行规则,丰富了保护和发展自己的手段,对维护我国产业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高虎城说,加入世贸组织以来,我国合理运用贸易救济法律手段,有力地维护了国家产业安全。数字显示,加入世贸组织3年我国共发起25起反倾销调查,1起保障措施调查,维护了产业安全和企业利益。此外,面对国外对我发起的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和特保措施调查,我国企业、行业组织和政府进行了妥善应付,保护了国内产业和市场。

  尽管我国主要产业未受到来自进口产品和服务的明显冲击,但是目前我国依然存在产业结构不合理、企业应对贸易摩擦能力薄弱等一些问题。高虎城坦言,加入世贸组织“后过渡期”国际经贸环境更加错综复杂,国内产业面临的挑战和压力将会继续加大。他认为,政府和企业做好加入世贸组织“后过渡期”应对工作已成为维护国家产业安全的中心任务。(完)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